盘点中国历史上10大驴友(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四川新闻网 微博 | 2009年06月11日11:15

  1、杜环

  杜环是一万余唐军俘虏中的一员,他是作为随军书记官参与怛罗斯战役的。杜环在中亚、西亚乃至地中海沿岸等大食境内游历、居住有十多年之久,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考的第一个到过摩洛哥的人。在当时的阿拔斯王朝的大城市里,他不但发现那里已有来自中国的绫绢机杼,还亲眼目睹一些中国工匠(金银匠、画匠及纺织技术人员)在当地工作。

  杜环在中亚、西亚乃至北非等阿拉伯帝国境内游历、居住了十多年,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考的第一个到过摩洛哥的人。公元762年,杜环结束了其游历生涯,随商船在广州登岸,回到了中国。


张骞

张骞

  2、张骞

  汉族,字子文,汉中郡成固(今陕西省城固县)人,中国汉代卓越的探险家,旅行家与外交家,对丝绸之路的开拓有重大的贡献。开拓汉朝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并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等等。

  他两次启程前往边远的西域,第一次在公元前138年,第二次在公元前119年。在进行这些冒险行动时期,他在匈奴度过了几年囚犯生活;他观察了印度北部的生活状况;他注意到在大夏有中国货;他派代表远至粟特,甚至安息。

  3、汪大渊

  汪大渊生于元武宗至大四年(1311),他自幼怀有大志,欲效法司马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游历祖国名山大川,考察风俗,记载物产。

  至顺元年(1330),年仅二十岁的汪大渊来到南方最大的商港福建泉州,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他首次搭乘商船出海远航,历经几十国,渡地中海出红海,横渡印度洋,前后历时五年。至元三年(1337),汪大渊又进行第二次远航,历时两年回到泉州。

  汪大渊广见博闻,沿途作有详细记录,并作古体诗百韵,至正九年(1349)整理编成《岛夷志》,为中国古代航海家亲历而手记之始。汪大渊回到南昌后改成《岛夷志略》印行。

  《岛夷志略》分为一百条,涉及国家和地区二百二十多处,史料的真实性和范围的广泛性,超过历代官、私著述,对研究元代中西交通及海道诸国历史、地理有重要价值。西方许多学者研究此书,并译成多种文字。在汪大渊到澳洲近二百年之后,欧洲人才知道有这一大陆。

  4、钱泳

  钱泳原名鹤,字立群,号梅溪居士,无锡人。生于1759,卒于1844,享年85岁。钱泳出身于名门望族却不事科举,这到底是因为家里有钱,不用稻粱谋,还是因为个性使然,已无史料可查。这在今天也有点不可思议。这就像现在的孩子能考大学却执意不考。也许正因为如此,钱泳才会行万路里,读万卷书,不人云亦云,也才会年过八秩仍著述不辍,身后留名史册,为我们无锡人世代引以为骄傲。

  说钱泳退隐归里,是指他年方弱冠即离家远行,长年游幕异乡,足迹遍及直隶、山东、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福建等省,五十年后才回归故里,过起隐居生活来。通常读书人所说的退隐,是指做官的年老多病,做不了官了,回家颐养天年;或者是耿直气盛,不为五斗米折腰,归去来兮,还自问胡不归;而钱泳的退隐与这些人不同,因为钱泳一辈子没做过官,甚至从未考过举人进士,故比之于做官的退出官场,更像武林人退出江湖。钱泳是清代著名学者,生前精通金石碑版之学,尤善篆书。即便到了二三百年后的今天,他的墨宝亦随处可见;如扬州的明月楼,常熟的钱牧斋墓,不一而足。

徐霞客

徐霞客

  5、徐霞客

  徐霞客是中国明代(公元1368-1641)末年的旅行家、地理学家。1587年1月5日,他出生于中国东部江苏省江阴市。当时中国的封建制度已趋衰弱,资本主义有了萌芽,探索自然、重视考察的风气开始兴起,徐霞客顺应时代的潮流,走上了实地考察、研究自然规律的新方向。

  徐霞客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喜好奇书。长大后,徐霞客一反传统,他不参加科举考试,不入仕途,不追求功名利禄,21岁开始出游,30多年间历经艰险,他的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考察了许多名胜古迹,山川源流,风土文物。他在考察中坚持徒步,很少骑马和坐船,使他更能深入人迹罕至的穷乡僻壤和深山大野。考察时,他随时记录,描写。他的记录都是以日记的方式写下来的,十分详细地记载了他每日的行程和观察所得,有时也包括他对一个地区特点的论述、评论。他有敏锐的观察力,更有不怕一切艰险的精神。有人描写说他攀援登高时象一只猴子,探索洞穴时象一条蛇。特别是他写得一手好的散文,描写自然景物逼真生动,富有感染力,记述各种地理现象,又有精确简明、刻画入微的特点。正是这个原因,他的野外考察记录,才受到一些人的重视,作为文学读物,争相传抄。他去世之后,人们把他的记录加以整理,编定成册,定名为《徐霞客游记》。

  《徐霞客游记》是部日记体裁的地理名著,后来逐渐发展成手抄本和刻印本30余种,共62万多字,包括名山游记、西南游记、专题论文和诗文,描述的内容涉及地貌、地质、水文、气候、动植物、历史地理、社会政治经济、民族风俗等方面的知识,尤以地貌、水文、植物等内容为多,也是最富有地理价值的部分。它是世界上第一部广泛系统地记载和探索喀斯特地貌的巨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