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阳光中的睡眼晨昏(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4日10:53


${长标题}

  丽江古城

  这次云南之行,我们在丽江总共住了四晚。每晚我们都去同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目录的大研镇。

  古镇在丽江城的东南角,因形如一块大的砚台而得名(古时"研""砚"相通)。和其它古城不同,大研镇没有城墙。这是因为古代丽江世袭土司姓木,如果筑城墙,就好象给木字加了个框,成了困字,很不吉利。古镇里保存了大量的明清时代的居民建筑,还有被徐霞客誉为"宫室之丽,拟于王者"的木氏土司官邸。居民建筑集汉、白、纳西等民族的风格,照壁、正房、厢房、天井、阁楼相辅相成,转折有致,既美观又实用。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一些民居改成了旅馆,在里面小住几日,倒也别有情趣。古镇中心有一个石板铺就的广场,四条道路从这里延伸出去,这里便叫作四方街。四方街和延伸出去的四条路成了这里的商业中心,临街有许多商店,也开了许多特色餐馆,纳西菜、中餐、西餐都有。坐在河边柳下,听着流水声,喝着酥油茶,吃着丽江粑粑,欣赏着明清古建筑,刹那间,就觉得时空跨越变化,早不知身在何处了。

  北面玉龙雪山的雪水汇集在黑龙潭里,然后顺着地势流向古镇。到了古镇,水流分成三股穿城而去,在城区里又幻生出无数支流,流过千家万户。水流边一般都种有柳树或花草,形成了"家家流水,户户垂柳"的"高原姑苏"景色。但和苏州、周庄等江南水乡相比,这里的水却独有特色。江南的水通常很平静,显得优雅含蓄。而在丽江,雪山流下的水没有污染,水量又大,所以水质纯净,清澈见底。更特别的是,由于地势倾斜,水流很急,哗哗声不断,仿佛是一大群跑来跑去不知疲倦的孩子。而这几百年的古镇也正因为这欢腾的流水依然充满了生命力。古城的路都用石头铺成,下雨不泥泞,刮风不起灰,光洁平整,很适于步行。河道也都用大石砌就,既不积水,也保证了流水的清洁。河道靠街道一边要略低一些,下游有装置可以把水道挡住,这样水就漫到街上,再打开水道,水又流回河道中,而街道则被流水冲刷干净了。如此精巧自然的设计,出自几百年前的工匠之手,真让人惊叹不已。

  古镇也是东巴文化的集中地。街上卖各种东巴特色工艺品,其中东巴木雕是最著名的。圆形或方形木盘上雕着东巴的吉祥物或者象形文字。纳西族的象形文字是唯一流传下来的象形文字,雕刻在木盘上,笔划古朴,又是文字又是画,寓字于画,直观易懂。但这里最能体现纳西族灿烂文化的却是纳西古乐。由于这里战乱较少,纳西本族的乐曲以及文化交流中从汉族带来的中原古乐都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古城中有好几处古乐演奏,最有名的是纳西古乐会的演奏会。每晚八点,音乐会在古乐会会长宣科先生的主持下开始。宣科先生是纳西古乐的主要整理者,他精彩而又幽默的中英文串讲不时地引来掌声和笑声。乐队成员很多都年逾古稀,正襟危坐在乐台之上,看上去仿佛是入定老僧。然而一旦开始演奏,他们怀抱的古乐器所发出的声音,就会带着听众跨越时空,进入一个奇妙的音乐世界。《八卦》的古朴典雅;《笃》的清越剔透;《浪淘沙》的缠绵悱恻,无不令人如痴如醉。听众仿佛进入了千年陈酒的储藏室,无论打开哪一瓶,都闻之清香扑鼻,饮之回味无穷。

  丽江北面有高高的玉龙雪山挡住了南下的寒流,所以这里气候温暖湿润,加上古镇的小桥流水,直如江南水乡。若年老无事,迁居于此,与雪山古城为伴,不亦人生之快事乎?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