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阳光中的睡眼晨昏(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4日10:53

  黔桂之西,川藏之南,有一片如明珠般璀璨的土地,这就是中国西南的门户--云南。在这片土地上,有如织如画的自然风光,也有灿烂辉煌的文化景观。而地处青藏高原南麓的滇西北,更以其雄伟奇丽的山川、独特悠远的民族风情,令人神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泸沽湖风情

  在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在丽江坐上了客运中巴;在夕阳将落的时候,我们翻过了最后一个山头。下山一转弯,泸沽湖突然呈现在面前,刹那间,我们唯一的感觉就是震惊。夕阳之中的泸沽湖宝石般镶嵌在群山之中,一道山脊从东面直插入湖心,象一头苍龙将头埋入水中汲饮甘泉。湖水倒映着云霞、天光、山色,晶莹碧透,几乎使我们怀疑这是在人间看到的景色!湖西的岸边,散布着一些少数民族的村落,这就是著名的摩梭人世居的家园。

  暮蔼之中,我们怀着兴奋、好奇的心情,住进了湖边的摩梭村庄。临湖的摩梭人家几乎都设有客房来招待游客,吃住都很便宜。而且就在湖边,随时可以领略不同时候的泸沽风光。

  第二天,我们乘上摩梭妇女划的猪槽船,徜徉在湖水倒映的蓝天白云里。泸沽湖水真可谓纯净透彻。在岸边可以清晰地看到水面十米以下的水草从湖底长出,随波飘动的情况,宛如在空中缆车观看脚下茂密的森林。但泸沽湖也很深,划出不远,湖底的水草就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只有浓得化不开的翠绿。在湖心,远望着西北白云缭绕的狮子山,轻抚着船行翻起的波浪,迎着时来的微风,听着摩梭妇女那清亮的歌声,无论是谁,不管对自己的嗓音如何没有信心,都会跟着一起哼唱。尘世的烦恼在歌声中飞散,心灵的灰暗在微风中消逝,仿佛能体验到《金刚经》中"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的那种境界。

  山水风光固然秀美绝伦,然而最让人好奇的还是这里摩梭人的民族风情。这里世代实行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男方的伴侣叫"阿夏",女方的伴侣叫"阿注"。 "阿注"只是晚上到"阿夏"家中过夜,清晨即走,有了孩子,也归女方抚养,男方没有什么责任。在这种婚姻制度下,家庭是由血缘为纽带的母系亲属组成,女性的地位就很高,通常一个家庭最年长的妇女就是家中的主管。虽然这样,摩梭妇女还是承担着极大部分的劳动。我们住的摩梭人家有好几个兄弟姐妹,但我们只看到几个姐妹整天忙里忙外,不但要照顾我们,还要照顾全家、干农活,从早上六点一直做到晚上。一次我们看完篝火晚会,已是深夜十一点,回来看到她们在门口放两个烧烤的炉子,等着来吃夜宵的客人。客人通常很少,她们自己就围着炉子烧烤,这大概是她们一天最轻松惬意的时候了。我们忍不住也围坐上去,一边烧烤,一边和她们聊天。当问到只有十五岁的小妹有几个"阿注"时,她笑着说一天一个,我们都大吃一惊。慢慢才了解到对摩梭人来说,可以同时有几个"阿夏"或"阿注" ,而且越多就越有光彩,小姑娘是在特意夸大。不过,随着社会开放,一般来说"阿夏"或"阿注"比较固定,双方的来往也多起来,对孩子男方通常也担负一定的责任。

  这里的篝火晚会原来是为了摩梭男女相互了解的场所,而现在已经是摩梭人为游客准备的一个节目。在天幕星光之下,摩梭青年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围着篝火跳舞、唱歌。在摩梭青年热情的邀请下,很多原本旁观的游客也加入到群舞的行列,使得整个会场有如节日般的欢快气氛。到最后,往往分成摩梭人一边,游客一边互相对歌。摩梭姑娘小伙不但嗓音出色,而且从本族民歌到最新的流行歌曲,无不通晓,游客往往败下阵来。我们只看到一次,几个东南来的老人唱福建民歌时,他们才对不上来。看着他们诚挚的笑脸、艳丽的服装、协调的舞步,听着他们质朴的话语、纯亮的歌声,我深深体会到"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这句话的含义。

  由于要赶路,第三天的凌晨我们就离开了泸沽湖。走的时候天还没亮,星光满天,一轮弦月高挂苍穹,整个泸沽湖和摩梭村庄笼罩在一片雾气之中,显得那样纯静和谐。我突然有点喜欢起这崎岖的山路,但愿这重重大山能为我们永远保存住这份纯静和谐。再见,美丽的泸沽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