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变幻无穷 水的天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九寨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01日17:23

  我们在树正寨下车,走进九寨沟民俗文化村,一个卖藏族饰品的小村落,方老师翻出一个电话号码,打过去却没人接,我与刘老师有点着急,他却说,“没事,再找一家。”我们从村子的侧道向上走,拐过一个高大的白色玛尼堆,看到一户人家有烟冒出,方老师跑过去大声喊“有人吗?”,一个藏族姑娘走出来,问我们是不是住宿,接我们进去,看了一下房,还不错,管吃住,一天五十元,决定住下,主人不在,她是在这家打工的,帮着做饭收拾房间什么的。

  米很香,满满地吃掉两碗,进山,方老师说你年轻,走的快,我们就不跟你走了,我们要在这里多住几天,慢慢玩,我说好。

  从浏览图上看,九寨沟的大小二十几个景点成“丫”形分布,景区内的大巴,也不是站站都停,有上停点,有下停点,设计的很合理,我从树正寨一路向上,过树正瀑布,老虎海,到犀牛海才搭上去诺日朗的大巴,上端的两条沟都有名字,人们还是习惯地称为左沟,右沟,左沟景点少,先去,长海是九寨沟景区内最大的一个“海子”,在巍巍雪山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廖远,高寒地区的树木大都是针叶林,尖尖地伸展挺立着,出租藏族服装的当地人很多,生意还不错,往下走到五彩池,一池静水,在天光的照耀下变幻着不同的色彩,蓝色多一些,很净,可以清楚地看到池底的沉积物,池的形状象个宝石,所以又有人叫它蓝宝石湖,在车上,隔着茂密的树木看更象。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宽度最大的瀑布,落差20米,跨度300多米,去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有眩光,不好拍,气势的确很雄伟,走了好久才躲开瀑布飞溅出的水珠,跨度太大,要拍全,航拍才可以。走到犀牛海时,感觉与来时不一样了,这里的每个景点都这样,每个时段都有不同的景色,仙境,就是这样吧。

  坐车坐到火花海,从左侧步行上去的。天色已晚,光线柔和起来,水面上也有了更多的色彩,河道里生长着的各种灌木使水流有了更多的变化,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另一边就是茂密的森林,有鸟叽叽喳喳,间见一些松鼠在树木间跳来跳去,给森林带来一些生机,空气沁人心脾,也有枯死的树木倒伏在水里,并没有人管它,就那静静地腐烂着,一切显得那么随意,那么自然,那么洪荒,那么久远。

  晚饭时多了两个女孩子,广东的,在北京工作,记者,说看了一天,都看累了,刚开始还大呼小叫地拿相机一个劲地拍,到最后都懒得抬手举相机了,说,这叫“审美疲劳”。

  女主人胖胖的,大冷的天将粗壮的胳膊露在藏服外面,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汉语说的不好,说没上过学,能说这几句不容易了,三个孩子,都在外面上学或工作,很少回家,老伴身体不太好,在家也干不了什么活,她在长海景点那里出租藏族服装供游人照相挣点钱。实际上他们也没有什么活干,上面规定景区内的村寨里不能有生产活动,不能种地,不能养殖,不能砍树,村民所需要的一切生活用品都要从沟外买进,看寨子里停着好多私家车,生活很富裕,国家给他们的补助应该不少,藏民的房子都很大,这家还在修,上下三层,住几十个人是没问题的,我说你们怎么不挂个招牌,她说那不可以,上面不让在景区内留宿客人,悄悄地干,大家心照不宣,也不会太难为他们,“与上级对着干,那可不行。”很朴实的一群人。

  九寨沟的夜,除了静,啥也没有。

  第二天想避开人流,从下往上走,孰料到在盆景滩一下车,就遇到一位戴红袖章的人,查票,乖乖地交了90元车费,那个藏人说,看你背个相机,就不罚你了,不允许住在沟里,知道不知道?看他还有说下去的意思,幸好有辆车下来,他又去堵别人去了,赶紧走开,多少有点沮丧,投机取巧的事,总是轮不到我,郁闷。

  从盆景滩到火花海的景色很美,游人不多,阴森森的栈道有点恐怖,我一个人拿着架子往上走,偶一回头,架子底部的晃动让我一惊,以为有野生动物尾随,脚步不由得快了起来。美景都是一样的,感到自己也象那两个女孩子一样患上“审美疲劳”了。

  火花海上车,去右沟,这是美丽最集中的一段路,从原始森林开始,天鹅海,芳草海,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金铃海,珍珠滩,镜海,光听这些名字吧,每一步都有打动人的东西,水,滩,瀑布,树,倒影,雪山,随便拍一下都那么赏心悦目,弄到最后我都不想拍了,当时总在琢磨一个问题,还有哪个地方比这美?还有哪个地方值得去?

  回来与女主人订了明天去成都的票,一想到要离开,又有点舍不得了,自己又出去转了一圈,还是一塌糊涂的美丽。

                                                   来源:21cn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九寨沟

九寨沟美得令人叫绝,山坡树林里的树叶编织着五彩斑谰,倒映在或大或小的海子里。这里是海的梦境、童话世界。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白水沟上游白河的支沟,以有九个藏族村寨(所以又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