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记:如此眷恋单车自驾西藏(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7日11:35

  那天下午,我用了很长时间在观察这个孩子,听他稚嫩的声音,看他认真的辩经神情、纯正的笑容、还有忽而顽皮可爱的鬼脸,我们内地的孩子们在学校的时候,他开始在佛教的海洋里倘佯。

  在寺庙快要关门的时候,一个喇嘛破例允许我们在一个小殿里面拍了两张图片,酥油灯摇曳,两束光线正好照在佛像上。

  如果说纳木措有让人惊异的美,那羊卓雍措就有让人惊艳的美。在去往日喀则的路上,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翻越一大段蜿蜒的山路,眼中更多的是褐绿色的山脊。当车到达山垭的时候,就在那么一转弯间,美丽的羊湖就那么猝不及防地出现在你的眼前,美得让你只有吸冷气的份,说不出话来……

  当我们在山顶看羊湖的时候,她就像是一块湖蓝色的石头,但是当你走近她,你会发现与她相对的蓝天、与她相依的大山,给了她更多不同的美!

  湖的美不仅仅是这几幅图片能表现出的,我想留存在你脑海中的羊湖更美,有空去看看她吧……

  知道这几幅图片差不多,但还是无发取舍,知道这个世界上什么最大吗?张开你的眼睛,她是最大的取景器。偶的广角镜头虽然最大限度地收录了羊湖,但还是无法全部展现,置身其中,看到的羊湖是无法用语言或其他来表达。

  过羊湖,进入浪卡子县,便踏上了颠簸的石子路,直到江孜县城。这是这次在西藏境内唯一的一段比较难走的路。但路上不时看到三五结队的老外,骑着单车走西藏,不胜佩服!感慨啊!

  江孜县城是前藏和后藏的分界点,再往前行日喀则就属于后藏了。江孜县城有一座古老的寺庙……白居寺,还有著名的宗山抗英遗址,就是电影《红河谷》里发生的故事。

  白居寺位于江孜县西北宗山脚下。藏语称为“班廓德庆”,意为“吉祥轮大乐寺”。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其建筑充分代表了十三世纪末至十五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也是其中唯一一座寺塔都完整保存且具有纪念碑性质的大型建筑群。白居寺由大殿、吉祥多门塔、扎仓和围墙四大建筑单元组成。

  白居寺主要有两大特色,其特色之一是一寺容三派,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它原来属于萨迦教派,后来噶当派和格鲁派的势力相继进入,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礼。最后,还是互谅互让。于是,白居寺便兼容萨迦、噶当、格鲁3个教派,因而寺内供奉及建筑风格也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此寺的另一特色是菩提塔,它是白居寺的标志。白居寺就是因为这座佛塔才格外富有魅力。这可不是普通的佛塔!是由近百间佛堂依次重叠建起的塔,人称“塔中有塔”。塔内佛堂、佛龛以及壁画上的佛像总计有十万个,因而得名十万佛塔。它的正名菩提塔人们倒不大提起。藏语称这座塔为“班廓曲颠”,意为“流水漩涡处的塔”,这流水便是年楚河。

  陡峭的宗山上,雄踞着错落有致的古堡。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龟缩。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强行推进,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全部壮烈殉国。

  宗山城堡是平地突兀而起,在高原上,爬这样的城堡还真是要费点劲。

  按照我们的行程,接下去的应该是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山南的桑耶寺、雍布拉康,返回拉萨后的哲蚌寺,为了不让大家产生寺庙审美疲劳症(从西藏回来后,真的产生了寺庙审美疲劳综合症,别的地方的寺庙再的不想去看了),偶就改改图片的顺序,先发纳木措傍晚时分的图片吧。

  纳木措我们去了两次,一次是去的时候深夜赶到纳木措,第二天早上欣赏了清晨时分的圣湖。离开西藏的时候,又专程在傍晚时分去朝拜了美丽的圣湖,向她告别……

  一片湖,一片湛蓝,一个人,一份虔诚,一个人的旅途,心灵的归宿……

  纳木措湖边露营的帐篷,那是几个老外刚刚扎下的,在西藏的时候,感受到了很多老外走西藏的那种纯粹 。

  蓬勃的晚霞,静静的湖水,坚韧的雪山,如此依恋……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