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行记:如此眷恋单车自驾西藏(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7日11:35

  纳木措的清晨

  西藏行程的第三天晚上终于赶到纳木措的扎西半岛,已是晚上9点钟,劳累加上高原反应,感觉那是这次行程最难受的时候,纳木措的海拔是4718米,石头坚持着用藏名的炉火给做了碗面条,在吃面条的时候,旁边的一位从广东过来的女士因高原反应不停呕吐,嘴中在喃喃自语“不去珠峰了,不去珠峰了”。在湖边的藏民帐篷里难以入眠,吃了两颗芬必得,喝了一支葡萄糖,感觉好一些,枕着纳木措的滔滔湖水声、迷迷糊糊睡去。

  早上六点多起来,久违的星空,银色的月光洒满了整个世界。隐约的湖面就在脚下,天地间除了纳木措的湖水滔滔外,就是我和石头的脚步声……

  在湖边观察了地形,支好三脚架,等待着日出。

  纳木措位于藏北的当雄县和班戈县之间,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约19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纳木措与西藏浪卡子县的羊卓雍措和阿里地区普兰县的玛旁雍措并称西藏的三大“圣湖”。纳木措是藏民心中的圣湖,很多人徒步用十几天甚至一月时间“转湖”,或者沿扎西半岛徒步。

  西藏行程的第四天中午,到达拉萨。达到拉萨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当然是雄伟的布达拉宫。

  这是下午时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藏民心中很神圣的的地方,而大昭寺则是她们心中最亲近的地方,藏民对大昭寺的虔诚远远胜于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天买票,所以当天下午只在外面朝拜了布达拉宫。

  到达布达拉宫的最高处之后,忽然听到一阵嘹亮的歌声,这是修缮布达拉宫的工人们在楼顶打夯,他们在夯实房顶时都要齐声高歌,和着拍子打夯,在《中国国家地理》上看到,他们唱的歌是《五指歌》。

  在从拉萨启程前往日喀则的时候,早上8点钟,清晨的霞光照在布达拉宫上。

  在从纳木措到拉萨的途中,经过羊八井。 羊八井的地热可不是普通的温泉,确确实实是蓬勃喷涌喷泉,水温相当烫手。

  以前曾听说大昭寺是藏民心中信仰的归属地,亲眼一睹,果然如此。

  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带来的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而修建的。世代以来,千千万万的藏民不远千里长拜到拉萨,就是为了来到这座圣城,亲自在大昭寺的桑炉前燃点桑草;在大昭寺的佛像前添加酥油;沿着大昭寺的圣殿转动经轮。

  在大昭寺的门前,我有了进藏的第一次深深思考,看着虔诚的藏民此起彼伏的叩拜,听着叩拜时手掌和青石板摩擦的唰唰唰的声音,震撼之余,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答案可能需要你一辈子的找寻……

  曾经以为,只有年纪比较老的藏民才会这样,可是,在大昭寺的门前叩拜的人中,有穿戴很传统的老藏民,有穿戴很现代的年轻人,也有孩童。

  大昭寺的金顶,我们去了两次,去倾听这座神殿古老的声音,一早一晚,记住,一定不要在大白天去,原因不言自明。

  一直认为金色是很俗气的颜色,直到看到金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如此的和谐!第一次在华丽之外的地方感受到金碧辉煌这个词是那么贴切。只有在这儿,感觉到它就应该是这样。以前,看过很多有关金顶的图片,有经验的驴也提醒一定要去看大昭寺的金顶,如果还不明白,你只有亲自去看看了。

  大昭寺的金顶和远处的布达拉宫,缭绕的烟雾是桑炉里燃烧的桑草散发出来的。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