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惊艳:繁华也是往事(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5日13:59

  南浔与江南别的地方不同之处在于因为商业交易的繁华,与西方国家交流频繁,中西完美结合的建筑艺术品很多,无论栩栩如生的西洋式雕塑、从法国进口的蓝色刻花玻璃还是法国地砖镶拼的舞厅,都和中式建筑互相烘托,相映成趣却又浑然天成,让人赞叹不已。

  在江南特有的乌瓦粉墙、封火山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之间,南浔还保存着一个完好的市民生活空间,市集繁华,民风淳朴善良,走在南浔的大街小巷之间,人们用温柔的吴越软语谈笑问候;在码头边渔民们边卖边把鱼虾拿大大的竹篓装着吊养在一旁的河里;路边总有小贩在出售定胜糕、橘红糕、南浔独有的新豆芝麻茶、大头菜等等诸种小吃;还有新上市的枇杷、樱桃、杨梅等诸种新鲜水果;干货店里所多的笋干、霉干菜、火腿等种种乡间美食。

  走累了,在河边的小茶馆,泡一壶春天的新茶,和茶客们随意闲谈,看窗下的乌篷船在橹声桨影里慢慢滑过,船上的鱼鹰忽然飞起刺进河里,河对岸有妇人浣衣洗菜淘米,淡青色的屋脊上升起缕缕的炊烟,那个下午在散淡的悠闲时光里看着茶杯里泡开的茶叶升起沉下,沉下的一些尘世烦恼,升起的是一些遗忘已久的淡淡的思念。

  到了小镇的尽头,遇到一座恬静的花园,那就是著名的小莲庄和藏书屋了,园中老树青葱,藕花满池,江南大宅门,庭院深深处,仿佛讲述着一个个丝路蚕花的往事;那山脊黑瓦所组成的线装书里,记载着的是无数古老的智慧。

  南浔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去的时候觉得平平淡淡,但回来之后却会常常回忆起,无限怀念她的丰富与博大,她的恬静与自然,让我充满了再去一次的欲望。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浔

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金三角沪苏杭嘉湖中心,有一颗锦绣明珠——她就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南浔区,属浙北地区,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南望省城杭州,北濒太湖,东接天堂苏州,隔湖望无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