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苗寨:繁星点点 不知天上人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1日18:26


西江苗寨

西江苗寨

  走出凯里火车站向四下里望去,四周群山云蒸水气,给原本就神秘的黔东南又披上了一层诡异的面纱,使人与它有一种遥远的距离感。

  时间是2009年4月15日上午10点30分,从火车站打车来到洗马河客运站,我上了开往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中巴车,向着烟云笼罩的苗岭深处驶去。

  看着车上人们的穿着打扮,我清楚地知道,满车人,只有我和其他两位是外地的游客。那两位是一男一女,五六十岁的样子。女的很健谈,向坐在副驾驶位子上的那个戴着大红花的苗家女打问着西江是不是收门票?住宿多少钱?

  刚好那苗家女正是在西江开家庭旅馆的,她对我们说:“4月1号,西江就开始收门票了,每人100元。现在不是刚开始吗,照顾游人,只收60元。”只几句话,就把我与苗寨的距离拉近了许多。不过,苗家女的回答让我们很意外,因为网上的资讯是西江不收门票。

  “你们要是住我家的店,可以直接拉你们进寨子,省了门票钱。”苗家女在车上就做起了生意。

  “那太谢谢您啦!”那位女游客一脸高兴地说,“您家的旅馆多少钱一天啊?”

  “不贵,五十元,带卫生间,能洗澡。”

  “那行,我们仨个都住您家了。得了,您给我们拉进寨子吧。”这位素不相识的女士竟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就代我作了决定,我心中稍感不快。

  中巴车在山岭间颠簸着,路边不时出现苗寨侗寨,我们这三个外地人都把好奇的目光投向了车窗外。我听那女的称别人时多是“您”、“您”的,就问她:“你是北京人吧。”

  “您说对了,我的口音,哪地儿的人都能听出满口的北京味儿。”那女的快人快语。

  这时,那男的第一次开了口,却是小声抱怨那女人:“听说在西江住宿很便宜,你这么快就答应人家,要吃亏吧。”

  那女的不屑地小声说,“先答应她,等进了寨子再说呗。”

  一听这话,我知道这女的很精明。于是,我们三个游客就在车里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起来。原来,那男的是原国务院地矿部的,现在合并到国土资源部了。今年66岁,退休几年了,却是成年在外旅游。她妻子比他至少小10岁,也退休了陪他一起全国全世界乱转。从他们的面相看不出他们有这么大的年龄,这一定与良好的保养有关。

  深度交谈中我得知,这对夫妇在年轻时就很前卫,说什么也不要小孩,不相信来世和传宗接代,图的就是现实生活的愉快,所以挣的钱,除了在威海买了一处银滩的海景房外,大多都交给了飞机火车轮船宾馆和旅游景点了。为了方便,我称那男的叫老马,那女的叫老何。

  车子在大山中盘旋而行,当越过最后一道大山,车子沿半山腰的公路盘旋而下,从车窗外就可以看见下方的一处山沟里,两座小山上密密麻麻的苗家木楼从山下像叠罗汉一样一直叠到山顶,我们知道,西江苗寨终于就要到了。

  中巴车顺着山势向下盘旋,正好与西江苗寨的山势相对。此时向对面望去,两座小山像一对牛角一样,都密密麻麻地盖满了木楼,层层相叠直达山顶,用壮观来形容它都觉得不过瘾。此时,路边真的有一处木楼修成的门房和收费口,还有人把守着,但我们的车没有停就直接开了下去。估计是当地公交车拉当地人上县城回寨子,收费的不检查吧。反正很顺利地进了这个号称中国第一的苗族村寨。

  寨子前是一条不太宽的河,河上新修了几座木桥,都做成风雨廊桥的样子,因为太新太宽大太华丽,反而让人觉得有些假。在桥头停车场上,那苗家女盯上了我们三位,一个劲儿地打手机,让她的家人来接我们。因为北京那二位每人不但背个包,而且每人手里还拉着一个大手拉箱,就是我伸手相帮也拿不过来呀。况且,我还有要上苗王家住的打算。

  苗家女说她儿子一会儿拉着板车过来接,让我们耐心等着,可是过去20多分钟了人也到不了,于是我说,“对不起了,我打算上苗王家住去了。”

  北京这两口子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出身,听说这里有苗王,顿时也来了兴趣,问我苗王是怎么回事。我就告诉他,湘西和黔东南一带的苗族村寨,在古时都是一个个小寨主管辖,每个寨子就是一个小王国。这个小王国的国王是世袭的,所以人称“苗王”。现在西江的苗王唐守成,就是这么从他父亲那世袭来的。

  “这样特殊身份的人,现在不看看,往后恐怕就见不到了。”我说。

  “见苗王,这主意好啊,我们也想见见苗王。”何女士顿时来了兴趣。说完这句话,她向那个拉客的苗家女道歉说,“不好意思啦,已经等了您快半个点了,也没人来接。现在我们想上苗王家住了。”那苗家女无可奈何地说,“没什么没什么。”就这样,我的一句苗王,反把原想替我做主的北京人拉着和我住在一起了。

  去苗王家要上山,这么多东西怎么拿呀。老何说,雇人吧。可是上哪雇啊。正好一位扫马路的苗家女在跟前,我就问她在哪里能雇到人给挑包上山。那苗家女瞅瞅两个大手拉箱,问,“几个包呀?”

  “就这两个,其它的我们自已背着。10元钱,能有人给挑到苗王家吗?”老何问。

  扫马路的苗家女听后放下手里的活,一声不响地向个小巷子里走去,不一时,就拿着一根扁担出来了,原来,她要赚这10元钱。我看这苗家女人也就一米五的个头,又黑又瘦,怎么能挑动这两个大箱子呢,况且都是步步上坡。可是,让我们大感意外的是,她竟然健步如飞,走起山路来如履平地。我们三个人一人背着一个小包还累得满身是汗,可苗家女却大气不喘,真的让我等汗颜。

  曲曲折折穿行在古旧的木楼小巷中,辨不清东西南北,记不住来时的路了。20多分钟,我们终于到了山顶,找到了苗王家。不巧的是,苗王家里没人,只有几个木匠在盖一座新木楼,于是,我们向工人们交待几句,把包放到一间空屋子里,然后急着下山到寨子里转。那挑包的苗家女却向老何要求道,明天走时,她愿意帮着挑包下山,还想再挣另一个10元钱。看来,在西江,当地人赚钱也不容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