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山花烂漫的人间天堂(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格里拉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1日14:11

  随着不断往大山深处走,景色也越来越原始,树叶红绿相交,水面显得也宽阔了起来,远处的雪山不断召唤着我们要加快脚步。到达大本营的时候已近正午。阳光洒在草原上、湖面上,远处木屋飘出阵阵炊烟,眼前的景色美得让人忘却一切烦恼、忧愁,生活在这里的人该是多么惬意、多么的自由自在。

  小憩了一会儿决定继续向前,到冰湖只有一步之遥了。最后的20分钟所有人都显得有些迟缓,山势也变得陡了许多。从最开始到现在的冲刺,身边总会有不同的朋友相互鼓励着前进。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但是那份互助的精神却是相同的。非常感谢在我的旅途中一直都有如此多的好心人出现,他们是所有记忆中最动人的画面。

  站在山顶俯视冰湖的那一刻,感觉自己是胜利者。冰湖的面积没有想像的那么大,但在藏族同胞中有着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冰湖的水是由四周山体积雪融化而成,绝对是纯天然,未经污染的水源,她就像躲在深闺中的姑娘一般美丽而宁静,一汪碧绿的湖水吸引了不知多少游人前来寻古探幽。岸边的玛尼石堆也比我昨日见到的更多、更大,更让人震撼。听当地人说这里的水能喝不能用,更不能亵渎,否则一定会受到神灵的惩罚。

  虽然上山消耗了大量体力,但回去时的精神似乎变得更加旺盛。全程共用时7.5小时,这个成绩在当地人看来也相当不错了,自己心中也有点点的骄傲。这次的徒步活动让身体机能再次得到大幅的提升,很难想像回到城市后的我还能否适应平庸的生活吗?

  离开雨崩村的早上站在山顶回望雪山,点滴的记忆闪过脑海。一旁的小领队小杨看我沉默不语便开玩笑到要我留下来算了!说实话,当时还真有些想留下来的冲动,这里是没有烦恼的天堂,是远离灯火的世外桃源,如果再来的话或许我会考虑留下。

  这次香格里拉之行虽然消耗了大量体力,几近透支,但确实亲身体验了一次朝圣之路的艰辛。我想短短雨崩的山路还只是遥远朝圣之路的一部分,但就是这一段不长的路程却极大的挑战了我的耐力,同时更加体会了信仰的魅力。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但几千年留下的风俗却未曾改变,人们心中那份崇敬与执着依然代代相传。

  回来后经常跟朋友们提起藏区的种种经历,虽然没有大起大落,但就是这一点一滴的回忆足以拼凑起更加强大的神秘之感。雨崩的美丽和盛名在于它的静谧和神圣,神瀑在朝圣者心中的地位不容置疑,这份感情同样会传染给每一位所到游人的身上。来到雨崩更像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愿这世外桃源永远神秘、安宁!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英语发音源于康方言南路十语群体中甸的藏语方言。“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作“xamgyinyilh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