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山花烂漫的人间天堂(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格里拉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1日14:11

  清晨的梅里十分安静,远处太子峰几乎被云朵遮盖严实。六点左右所有游客就已经架好设备守候在了阳台。从开始时的层层迷雾、时隐时现,到后来主峰卡瓦博格完全露出,日照金山将近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真有些犹抱琵琶半遮面、引人入胜的架势。对于日照金山我们都寄予了太多的期盼,以至真正看到此景时心情都是那样的激动和兴奋。金灿灿的阳光好似佛光普照,度化众生一般映在每个人的脸上和心头。

  从西当温泉到上雨崩村大概有12公里,先要经过四个茶庄到达垭口,然后再下行到达上雨崩村。以雨崩为出发点,有两条登山线路:一条通向神瀑,另一条通向冰湖。在通向神瀑的路上,会不断碰上来朝圣的人们,他们或远或近,都只背着简单的行李,来完成每年一次的转山活动。途中,随处可见各种朝圣的信物缠满树身,我也是平生第一次见到无数的玛尼堆散落在溪边。在一块大石上,赫然写有藏文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我想当我们身、口、心三念真正合一的时候,便会到达那超脱的境界。

  路上,所有来朝圣的藏族朋友都会面带微笑的主动与你打招呼,久而久之我们说的最标准的话要数那句“扎西德勒”了。这种久违的亲切让我们彻彻底底地被感动了一次。在这些人当中,有一家来自拉萨的四口人和我同行了很久,直到神瀑。后来得知他们先是坐车到达香格里拉,然后再徒步来到雨崩,只为膜拜心中的圣地。好佩服他们的精神,光是让我站在山顶就已经感觉到阵阵寒意,更不用说去到瀑布下面让自己被山泉淋湿,而且还要接着数日的内(外)转梅里雪山,此时此刻谁能不被信仰的魅力所折服,我们这些来自所谓文明城市的人何时有过如此虔诚的举动?

  大山深处的雨崩村非常安静,不时会有小松鼠从林间一闪而过。穿行其间,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原本没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这通向雨崩的路就是在年复一年的岁月中形成的,很多地方甚至连骡子走起来都很吃力。听说这山坳里的日用品只能够用骡子一趟一趟的运进来才行,所以就有了山里人一年才出山一次的说法。我想这或许有些言过其实,不过道路的不便的确形成了天然上的阻隔。可换个角度来看,如果哪一天道路通畅了,雨崩村还能再有这样的宁静吗?美丽的雨崩会不会也变得商业味十足呢?还有我们的文明会给自然带来多少损害呢?……

  记得来时,很多人都说这里艰苦,第一天到此我们便有了同感。光是最后从下雨崩到上雨崩的道路就泥泞的让人胆寒。天色逐渐变暗,身边没带任何照明用具,三人只得一深一浅的摸索着前行,稍有不甚肯定要来个人仰马翻。不过,就是这样,大家还是不忘苦中作乐,一路说笑的回到客栈。

  夜晚的大山寒气袭人,显得十分空旷,寂静无声,不像白日那般热闹。一夜的休整过后接下来将是更加严峻的挑战。由于同行的朋友身体不适,所我和队伍中的其他队友踏上了冰湖之旅的征程。与昨日的山路比起来,今天的冰湖之行才是对体力真正考验的开始。早饭过后几乎所有去往冰湖的人都在同一时间出发。全程总计30公里,中间有一处茶桩以及中日登山大本营可供休息。按照一般人匀速前进的时间来算,上下山可能需要8-10小时。单就一个去程的距离就相当于昨日神瀑的往返长度,由此可见最后能够顺利坚持下来的同志值得称赞,这将是一次毅力与体力的综合挑战。

  穿越雨崩村这一段路还算比较平坦。开阔的草地、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泉水交递展现在大家面前,另外,摆在木屋中的转经筒吸引了我的好奇,刚刚出发手中的快门就开始运转,探秘之旅的大门已经打开。或许是茶桩之前的道路太过漫长而且湿滑,大家几乎是一路手脚并用的勉强上行。体力不好的游人租了骡子以后再继续前行去大本营。其实来雨崩要体验的就是徒步的快乐和一种对身体极限的挑战,骑在骡子上让马夫牵着未免有些煞风景,更何况很多地方骡子根本无法通过,你依然要靠双腿,所以看着很多人一会儿上来下会儿下去的很是忙活。

  这山里的路就是这样,所有的路线要靠自己把握,因为根本没有什修缮一新的柏油路或是石头台阶等着你,想要一睹冰湖的风采就要有先苦后甜的信念才行,人家山里人能做到的,我们通过努力也应该可以做的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格里拉县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英语发音源于康方言南路十语群体中甸的藏语方言。“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汉语拼音字母音译转写作“xamgyinyilha”..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