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时能看到什么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20日17:04

  太阳的热核火炉表面温度约有6000摄氏度。“表面”这个词有点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误认为太阳不是一个固态的球形体,而是一个气态的球形体。如果你把一种气体加热到温度足够高的话,它就会发生电离(该气体失去外层电子)并变成不透明物。这种不透明物和非常明亮的太阳表面被称作“光球”。因为光球的气体密度适中,它们发出一种耀眼的白光,就像一盏灯的灯丝。

  太阳黑子

  在一次蚀开始前—假设你有合适、安全的观测仪器—你可以看到太阳的整个脸。这是一个看太阳黑子的好机会。黑子是太阳表面温度相对较低的区域(大约低1500摄氏度),与其它光彩夺目的光球相比显得比较暗。如果你能够从太阳表面移开一个黑子单独看它的话,它实际上也会非常亮。它只是与附近温度更高的表面相比显得较暗而已。

  在光球外围和四周,气体温度更低、更稀薄,并发出一种光,这种光是组成那种气体(主要是氢气)的化学成分的代表。这个薄层,即太阳上层大气,因其色彩独特被称作“色球”。通常你看不到色球,但这次日全食将让我们有机会观赏到这美丽的现象。在太阳上不断有喷发,抛出大量炽热的气体,在太阳表面上方,常常比地球大得多。这些“凸起部分”在日全食期间沿着太阳的边缘很容易看见。太阳这层薄而异常热的外层大气叫做“日冕”,也只有在日全食中才能看见。好了,让我们回到正题吧。

  第一次接触

  月亮也升上天空;在这次日全食那天你只是看不见它,因为发光的一面背对着我们(一种叫做“新月”的盈亏),蔚蓝的天空颜色褪去。当月亮只是‘碰触到’太阳(实际上来到了地球和太阳之间,并没有碰触到!)你看到太阳圆盘的边缘被咬下了第一口。这在日食中叫做“初亏”。日全食的局部盈亏从这里开始。

  在接下来的大约一个半小时,月亮遮住太阳圆盘越来越多的部分。当这次日全食接近全盈亏时,你周围的光会变得非常奇怪。变暗了很多,但不象日落时分,剩余光的颜色没有变成略带橙色和红色,而是变得更加灰暗。如果周围有动物观察的话,白天活动的动物会安静下来准备睡觉,而夜间活动的动物则准备出来了。对它们来说,这段时间肯定会让它们感到迷惑不解,因为它们内在的生物钟肯定告诉它们现在仍然是白天!

  当太阳只剩下狭长的一条时,离日全食就只有几分钟了,你可能会注意到长而直的影带穿过底面。这些“影带”由折光或地球大气中光的折射组成,类似于你在一池水的底部可能会看到的情形。正是这种折射使得恒星闪烁。到太阳只剩下一道狭长的裂缝时,大气中的这种失真便是我们看到的移动的影带,与剩下的阳光裂缝平行。相反,它们通常很低,帮助在底面上铺开一张白色的薄片,有利于我们观测。很难拍下它们。我们从未见过影带的照片。当然,这可能是因为所有人都把自己的相机对准了即将上演的重头戏,无可否认,那要壮观得多。

  第二次接触

  第二次接触发生在月亮完全遮住太阳的时候。现在,活动呈现白热化!月亮的边缘不是很圆,这是因为其表面凹凸不平所致。

  贝利珠

${长标题}

贝利珠

  当月亮遮住太阳最后一部分时,透过月亮凹处闪耀的光球呈现出一种叫做“贝利”的现象。太阳最后的那一长条在月亮边缘周围分裂成一串明亮的珠子。这个时候可以看到日冕在月亮的另一面。

  钻石环

${长标题}

钻石环

  当最后一点光球消失时,你会看到一种叫做“钻石环”(diamond ring)的现象—美丽的内冕在月亮周围形成一道带有一颗闪耀的白色宝石的光环。

${长标题}

太阳色球层

  在钻石环消失后,你只有两秒钟的时间在深红色的色球层消失之前欣赏它。有关这部分日食的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是它变暗的速度之快。即使我们全都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但从内心和本能角度出发它还是有点让人感到恐惧。幸好,这个时候有很多事情做,而且这种景象如此激动人心以致那种恐惧感很快就消失了。

${长标题}

日冕

  一旦太阳被完全遮住,你可以看到日冕的整个光环,它的亮度和满月差不多。通常,因为蓝色的太空你看不到它。如果你在大气上方的轨道,你可能得挡住太阳明亮的部分去看那道光环。这正是绕轨运行的太阳观测站所做的事情。它们可以用神秘的圆盘制造假日食,并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观察那道光环,而且观察多久都行。

${长标题}

日珥

  在日全食期间,你可能会看到的第二件惹人注目的事就是太阳边缘美丽的凸起部分即“日珥”。太阳边缘周围这些巨大的气流和气体环来自源于太阳黑子的磁场。它们是一些炽热氢气,呈现出美丽的深红色。

  如果你能将你的视线拉离太阳片刻,你会注意到它已经变得相当暗了,和黎明时分差不多,还有较为明亮的恒星和行星都出来了。地平线(如果你在远距离可以看得很清楚的话)有一道美丽的橙色抛物线,就像日落时分的天际。这些是仍在比较明亮的“半影”里的地球部分。地球在半影区里的这部分经历了一次偏食,但太阳夺目的光球至少有一部分依然很亮。这些区域足够遥远,穿过地球大气的光把远处的景色染成了黄色和橙色,就像日落时分一样。(孝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