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至武夷山路书 朝圣三教名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夷山 | 《中国国家地理》 | 2009年05月15日14:44

  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称福建第一名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素有“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之美誉,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自古山以水秀,而武夷之水精华在九曲溪。九曲全长约15华里,溪水碧清,曲曲弯弯,如玉带盘绕群峰。山回溪折,折复绕山,环结成“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九曲之胜。武夷山风景区还有双竿竹、方竹、建兰等罕见的竹木、奇异的花卉、稀有的鸟兽和名贵的药材,特别是这里盛产的色艳、香浓、味醇的武夷岩茶,以其“药饮兼具”的功效,名扬四海。


雄伟武夷山

雄伟武夷山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曾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陈朝顾野王首创武夷讲学之风。宋代学者杨时、胡安国和朱熹等都先后在此聚徒讲学。清朝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康熙帝御书“学达性天”颂赐宋儒朱熹,匾额悬挂于朱熹亲手创建的武夷精舍,故后人称武夷山为“三朝理学驻足之薮”。至今山间还保存着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的武夷宫、武夷精舍、遇林亭古窑址、元代皇家御茶园、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山寨以及400多处历代名人摩崖石刻等文物古迹,为研究武夷山古代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准备篇

  一、总体概况

  从深圳到武夷山有两条线路,一条是北线:即从深圳出发,向北沿赣粤高速至南昌,然后东折沿梨温高速行驶一段,再向南转303省道抵达武夷山景区。这条道路的全程约1067公里,方便快捷,适合直达武夷山景区的游客;另一条是南线:即从深圳出发,向东沿深汕高速先抵达深圳,接着沿着东北方向的汕汾高速、漳诏高速、厦漳高速、泉厦高速、福泉高速至福州,最后沿着福银高速、G205、S303抵达武夷山景区。这条道路虽然稍微绕远,却可以顺路欣赏精华的福建景致,且沿路海景,美不胜收,并为大多数人所采用。而我们详细介绍的,也正是这条充满南国风貌道路。

  里程:1226公里

  行驶路线:深圳——汕头——潮州——厦门——泉州——福州——南平——建瓯——武夷山

  高速路费:约480

  油费:以百公里8L为例,约630元

  行车时间:1-2天

  二、深圳——武夷山路线图

路线图

路线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夷山

武夷山遗产地处中国福建省西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7°32′36″~27°55′15″;东经117°24′12″~118°02′50″,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通用闽北方言和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