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古七重门--细品安徽歙县棠樾牌坊群(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黄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5日09:18

  黝黑的躯体,走过绵绵历史,如泣如诉地向我们走来

  在残阳的映照下被染成微红,像陈旧的血迹。残阳如血。


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座落在歙县郊区的一个叫棠樾的小村子旁。“棠”字主要有两解,一解为棠梨树,又名杜树,为高大乔木;二解为海棠树,为落叶小乔木。“樾”字是树荫的意思。“棠樾”的意思大约就是棠梨树或海棠树的荫凉之处了,想必当年这里一定是棠梨或海棠遍地,荫及村舍,故而该村由此得名也未可知。

${长标题}

棠樾牌坊,无一座没有来历

  棠樾牌坊,明建3座,清筑4座,自村口次第逶迤开去,分别以鲍氏家族“忠、孝、节、义”行为的杰出代表人命名。“忠孝节义”是很荣耀也很沉重的东西,惟其沉重,须采了沉重的岩石精雕细凿竖立起庄严的牌楼,方能显示其桀骜雄武和孤寂郁悒的况味。棠樾牌坊,无一座没有来历,无一座不是由朝廷颁布诏书“敕建”、“御制”或“旌表”的。

  作为棠樾贞节牌坊的一种延伸和补充,棠樾村里还建有女祠清懿堂,这是一座颂扬鲍氏家族历代妇女贞节慈孝德行的清代建筑。清懿堂格局精致,外朴内秀,厅堂森然,阴气聚散,十几座塑像前都标示着内容大致相同的文字:“某氏,某年嫁鲍家,相夫教子,某年亡夫,守节至某年亡故……”有心者读来,不寒而栗。

${长标题}

  曾听过的不少有关古代贞女与烈女传奇的生动而悲凉的故事,戏曲小说中描写得最多的就是旌表节妇烈女的贞洁牌坊,而这类牌坊留存至今所占的比例也最多,因为在那个社会,树牌坊是彰德行,沐皇恩,流芳百世之举,甚至是女人们一生的最高追求。但却很少去想,她们因什么而传奇为什么而生动与悲凉?我只能听凭自己的感觉在人们约定俗成的思维惯性之下而生发众口一词的感慨。站在那些不知经历了多少凄风苦雨而昂首挺立的牌坊面前,我能感到的只是凄惶与不安,那些刻在牌坊上的名字就象一个个弱小而坚强的幽灵……

  有一个“记岁珠”的故事。曾有一对徽州夫妇新婚三月,丈夫即外出经商。从此后,“人寂寂,夜悠悠。天涯信阻暗凝愁。”相思有梦,离愁无限。留守商妇以刺绣为生,每届岁末,便把日积月攒下来的余钱去换回一颗珠子,借此记录丈夫离家的时日。及丈夫还乡时,妇已亡三年余,启视其箧,积珠二十余颗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黄山市 Huangshan Mountain

黄山市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迥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