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 2009年04月21日09:36


${长标题}

乌镇

  吃完了从小巷里拐出来,只见风口里远远地架了一只煤炉,冒着青色的烟。被风化得很淡的烟里,隐隐飘着木片的清香。站在风里,有一丝恍惚。

  忽然想起第一次去乌镇时,那条窄的胡同里,相似的场景。独自一人的旅途,没有同伴,没有旅行团。

  应该是一早就出发了的,从湖州到桐乡再到乌镇,独自的我,寂寞的旅行袋。选了靠窗的位置,安静地坐着,任由车子将我慢慢带离熟悉的世界。

  黄昏时分,入住子夜大酒店。记不起晚饭吃的什么了,只记得一个人从酒店大门出来后左拐,散步走出去好远。不远的地方有座桥,桥墩处立着两座古雅的灯柱,夜色未浓,路灯已在月色一般的光线里浅浅亮起。桥下是河流,河两旁是低矮的灰色民居,黑灰色的瓦连成一长片的屋顶,望不到边。极远极远处是淡灰的暮蔼。

  那天的我,穿了一件灰蓝的外套,是目光所及处唯一的一点彩色。在这异乡古镇的苍茫暮色里,心情是落寞的。

  返身在桥下的水果铺买了点桔子,小摊撑着一把黄色油布伞,从后面的店堂里拖了根电线出来,挂了一支很大的灯泡,在渐浓的暮色里,这一团桔黄的灯光显得尤为温暖。摊主是个慈祥的老太太。桔子很新鲜,还连着绿色的桔树叶子。拎着装桔子的塑料袋,边吃桔子边走路,桔子皮的清香寂寞地弥漫在空气里。

  夜是寒冷的,在千篇一律的酒店房间里,任由电视机大声地喧哗。掀开厚重的窗帘,手指触到冰凉的玻璃窗,我想象着窗外的寒气。明天,会是个晴天吧。

  第二天清晨,起了个早。太阳刚刚闪出几丝光亮。景区门前的停车场里,还是空荡荡的。没有游人的小镇,安详而宁静。我买了票,在工作人员的哈欠声中第一个进入景区。

  有霜的日子,青石板铺成的路潮湿地泛着光亮。站在小石桥上看桥对面的人家,灰瓦木窗,窗外随意摆着大大小小的盆栽,在成片的灰瓦白墙里,显得格外碧绿青翠。还有的人家在窗下挂着几片腌制的咸猪肉。忽然有扇窗吱呀一声开了,谁家早起的女人洗过了脸,哗地将水泼了开去,然后顺手支起了木窗。人影在窗前一闪,又隐进屋里了。

  拎着相机站在河中央的亭阁里拍了几张风景照,觉得哪个方向都是美的。

  小镇的人还是习惯早起的,巷子里开始有踢踏的脚步声。远远的,有个老人挑着个担子走来,晃晃悠悠,近了才发觉担的竟然是草鞋。新编的,草还泛着新鲜的青绿。老人对景区里出现的游客想来已是见怪不怪,担子一斜,低头与我擦身而过。留我还站在身后张望,多美的小镇,多美的清晨,连这老人家也是美得很呢。

  脚步渐远,小巷又静了。抬头看,是窄窄的一道灰蓝天空,透着清晨的亮白。小巷里多数人家门都还关着,只有一家虚掩的门角边支起一只煤炉,淡淡的青烟袅袅升起,随风变化成凌乱的曲线,渐散渐远了。

  乌镇有名的白酒叫三白酒。第一个进景区的我,也是那天酒铺里的第一位客人。老铺里摆放着贴着红纸的酒坛,古老的案柜闪着黑色的光泽。拐过一个荒废的院落,忽地从右边插出一杆黄底黑字的酒肆旗号来,迎着风忽啦作响。作坊象所有农家的房子,空旷、简陋,两只酿酒的大锅盖着盖子,热气腾腾。店家是个黑瘦的中年男子。他的小女儿站在墙角,闪着两只大眼对我害羞地笑。本想为她拍张照片,但小姑娘就是不肯,只好作罢。傻乎乎地转了一圈,看一边的案台上齐整地摆放着一排酒盅,主人说这是给客人免费品尝用的。从不沾白酒的我,大着胆子喝了一口,咦,还甜甜的,不难喝。看来不买点什么也难了,选了几盒酒酿,酒不会喝,酒酿我还是能吃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