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 2009年04月21日09:36

  到了乌镇,不能不看蓝印花布坊。在宜兴去过许多茶馆,对蓝印花布做的布帘桌布特别着迷,简单的蓝白双色,就象江南小家碧玉的姑娘,清丽秀雅,别有一番素净之美。布坊里有蓝印花布陈列,我独在院子里停留了许久。作坊的木门很高,挂着两枚铜制门环。院子是宽敞的,墙角处,阳光照不见的地方长着深深浅浅的墨绿青苔。院子里搭着高高的竹架,各式的蓝印花布在风里飘荡,阳光里晃了一地的斑驳影子。

  游人渐渐多了,小镇开始喧嚣起来。沿途的商铺揭了门板,热热闹闹做起了生意。钱币馆、典当铺、矛盾故居等参观的地方,不是我喜欢的,拿了通行无阻的那张门票,进门让检票员打了印记,虚晃一枪又溜到别处玩去了。

  乌镇的茶馆有好些家,记得经过的第一家门前卖着杭白菊花茶,店里三三两两坐着几名茶客,坐着竹椅,斟了热茶,与同伴说着闲话,喝茶之余还可以推窗看看河里吱呀摇过的小船。对面的店铺还有姑嫂二人卖姑嫂饼的,我一向不喜欢吃这种干巴巴的糕点,在铺子里张望几分钟,看看新鲜也就算了。

  沿着河廓走到头,第一眼就会看到一座高高的旧戏台。那天去正巧碰上有戏班。戏台下的人们东一拨西一拨地站着,旁边的回廊里也坐着满满的人。许是男人们香烟的雾气笼着,又许是旁边小吃店铺飘出的热气,阳光下热蓬蓬的满是鼎沸的人气。人太多,我索性站到了戏台对面的庙门槛上。台上的人咿咿呀呀的,甩着水袖,不知在唱些什么,依稀记得有个粉红衣服的花旦。

  听罢戏,是要去逛一逛手工艺品一条街的。浙江人很会做生意,乌镇人也不例外,而且大多心灵手巧。比如这毛笔店,门前悬挂着一支硕大的毛笔,倒是代替了招牌,十分的醒目。隔壁是家竹器店,店主是个花白头发的老人,粗糙的手指正灵巧地翻动着新鲜的竹蔑,细细碎碎的轻响。听见人声,抬头看了我一眼又专心编织起来。卖烟丝的小店铺前放只一只竹匾,零卖烟丝和各色烟嘴烟筒,吸引了不少男人前去光顾生意。我却被烟店边的布鞋吸引住了目光,用蓝印花布制成的布鞋,鞋底整齐地排着细密的针脚,真是一针一线做出来的,看着实在是喜欢。还有精致的牛角梳、古朴的银饰店、木制品,真是太多的好东西,看得我眼花花。应该是买了一枚银的指环吧,还有蓝印花布的围巾,也许还有别的什么,已经忘记了。时间隔得久了,回忆到此戛然而止,回来的时间也已模糊。元旦只有三天假期,我走得十分不舍。以至于在《似水年华》这部戏里,在长长短短的镜头后面,一次一次去温习自己到过的每一处。默默喜欢喝的酒酿,古老的小街,蓝印花布坊,镜头与回忆的重叠,让我再次回到了那个迷人的地方。

  由此,我不得不相信,有些地方是有灵魂的,它的气息如此贴合着你的心意,与它的遭遇竟也如同一见钟情,偶遇之后再难相忘。比如乌镇。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