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证日寇的铁蹄 重走样边岭长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7日10:24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自此,祖国的大好河山沦陷日寇的铁蹄之下。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任何一个炎黄子孙都应牢记这段历史。

  日寇占领北平城后,继续北上,攻陷长城,占领怀来,进而向西进犯。目前很多资料记载的日军首先攻占长城的位置是居庸关,其来源是日军的图片报道:1937年8月20日,日军突破居庸关。照片有两幅,一幅是日军通过长城时欢呼胜利的丑态;一幅是一名日军持枪觊觑长城以北。


日军通过长城时欢呼胜利的丑态

日军通过长城时欢呼胜利的丑态

日军持枪觊觑长城以北

日军持枪觊觑长城以北

  熟悉长城的同志看了照片就会有疑问:这两幅照片并不象居庸关。第一幅照片的长城最高处的敌楼是圆柱形的,这在长城中极为少见。长城的敌楼一般都是方形,居庸关长城的敌楼都是方形的。第二幅照片中长城呈"八"字形,向西南延伸,而居庸关长城是向西北延伸的,照片中的地形与居庸关也不符。

  长城,是我国防的象征,也是我中华民族的象征。日寇究竟是从哪践踏我长城的?

  我们首先回忆一下当年的战事:南口战役。

  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卢沟事变,向国民党宋哲元将军的第29军发起了疯狂进攻,29日,北平陷落。随后,日寇以独立混成第11旅、第5师向平绥线上的南口进攻;以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3个旅的兵力,由多伦向张家口前进,并分遣一部由沽源进攻独石口;以伪蒙9个师在尚义、商都、化德一带阻止中国晋绥部队向察哈尔增援。

  8月1日,汤恩伯被任命为第7集团军前敌总指挥,负责指挥平绥路东段作战。8月5日,汤恩伯部第13军到达居庸关,8日与西进板垣师团在南口激战,即南口战役。9日,日军向南口正面发动进攻,第89师官兵凭险阻敌,顽强抵抗,中日双方伤亡均惨重。

  8月11日,蒋介石命令驻守保定的卫立煌部14集团军增援。14军兵分两路南口,一路走机械化行军走西线立即赶到宛平、斋堂、怀来;一路徒步行军走东线大台、千军台沿永定河走清水尖。但由于汉奸告密,板垣第6师团及别一联队在空军支援下,阻击千军台一线的国民党援军。

  14日,汤恩伯部第94师开至南口前线,置于第89师与第84师防地之间参战。至16日,南口、居庸关争夺战已逾一周,日军仍毫无进展,于是避开正面,以第5师主力攻击我守军右翼横岭城、镇边城,企图迂回居庸关侧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