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薄雾轻纱 我的江南雨季(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 2009年04月16日09:55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喜欢清晨的古镇。于是天刚亮的时候就起来了。

  窗外,漫起一层薄雾。   

  宅弄是西塘的特色,曲径通幽,行至尽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西塘古老旧居宅深弄长,有的有三、五进,有的有六、七进,住着二三十户人家,都在宅弄里进出。

  这会想去看看有名的石皮弄。

  古镇在明代以前有不少大户,镇上现仍长短不一的弄122条,其中百米以上的宅弄有5条,最有特色的就是石皮弄。石皮弄的全长只有68米,100多块石板,宽度仅一米,只能容一人走过。两边都是高墙,所以还有“一线天”之称。

  弄子就在所住的西街里,如想象里的逼仄。

  斑驳的墙壁,散发着时光的味道。还要延续,没有完结。许多结果都是沉默的,沉默如青色的石板。

  看不到雨。

  江南也是属于雨的。

  绵绵的雨雾里,该有一个丁香般的姑娘举着油纸伞从悠长的古巷寂寥走出。哀怨又彷徨。

  我走到西园。1920年冬天诗人柳亚子来西塘,曾住西园并与西塘南社社友在西园摄影留念,题名为“西园雅集第二图”,西园也因此有了些许名气。想着南浔的庄园更为大气,里面不过也就是假山、亭池,此行也就不想进去了。

  环秀桥上很多长枪马炮。

  我们等着阳光的初现。

  桥上看西塘,像水墨画铺陈。家家户户栖水而住,空气中充溢水草浮游的清淡腥味。关于这条河的声响和船只的鼎沸,此时都还将醒未醒。

  无论生活底处有多少阴影的层面,多少命运流离,这里依旧有种厚实的世俗印记,热腾腾的馄饨上照样浮着绿色的葱花,霉干菜也照样在水边受着密集的阳光。

  阳光升起的时候,长廊开始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夹着画板出现。其实,昨天下午就看见他们了。

  他们成为古镇最生动的背景。

  当年 j 在宏村写生的时候,大概也和他们一样的年纪吧,宏村和西递一直是他最值得记忆的地方。绿树白花的篱前,是我们永不能再来的年华。

    线路推荐:华东五市+双水乡乌镇西塘游

    相关攻略:古镇西塘:一个不老的美丽传奇(图)

               西塘:渺渺烟雨 越角人家(图)

               西塘旧梦:那些雕花的窗台(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