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旧日足迹 访上海七宝老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国际在线 | 2009年04月15日16:20

七宝老街门匾

七宝老街门匾

古镇酒楼

古镇酒楼

七宝的七件宝

七宝的七件宝

老街旁的河

老街旁的河

  上海七宝是上海近郊第一古镇,距离上海市中心仅有18公里,与青浦、松江两县相接。东至新泾港,南达庙泾港,西起小涞港,北迄青沪路。七宝镇汉代称为丁家庄,宋初七宝寺迁入,地以寺名,又因传当地有金字莲花经、神树、氽来钟、飞来佛、金鸡、玉筷、玉斧“七宝”而得名。

  七宝是个有着千余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曾是明清时期“商贾云集”的商业重镇,七宝镇南北老街的建筑具有较典型的明清特色,据有关专家考证,具有较好的保留价值。经过千余年的变迁,七宝老街由于年久失修,早已失去了昔日的辉煌。老街的改造成为闵行人民心中盼望已久的大事。

  七宝镇老街的修复工作本着“原味不原汁”的原则,先后投资3400多万元,动迁30多户居民,恢复了老街门面房130多间,新建了部分通用商业用房,是老街一期的钟楼广场、谢元厅西园、塘桥广场、塘桥、南北大街得以修复。

  七宝老街至今保存着北宋的格局,与其他江南古镇不同,其主要商业街不是顺河平行,而是与河垂直,呈现独特的“非”字型格局。以蒲汇塘桥为坐标零点,由南北一条街与东西一段河构成十字形支架,再经环城圈缝合,使得老街形成了四个大的板块。

  老街上,商铺密布,北大街主营小百货、手工艺品、土布、书画;南大街主营闲情小吃,糟肉、方糕、七宝羊肉等等;七宝老茶馆是江南古镇中唯一可品茶听戏的茶馆,茶客不断。更有趣味十足的酱园、典当行、酿酒铺、微雕馆、蟋蟀草堂、文化名人张充仁等人的纪念馆……

  七宝还是上海地方戏曲流行之地,又是上海皮影的发源地,镇民喜沪剧、好评弹,时至今日,走进七宝寺古戏园还能听到那熟悉的吴侬软语、鼓乐丝弦。蟋蟀是七宝特殊的一“宝”,以强健剽悍、骁勇善战而闻名。

  七宝“铁砂青”是公认的上品,近年来,每到白露前后都有市区的蟋蟀爱好者纷至沓来,在豆、瓜、菜田间寻觅当地的良品。此外,七宝的手工编结、家织土布、刺绣、篆刻等民间工艺也极富特色,承载着深厚的地域文化。

    上海旅游攻略:

特色经典上海小吃搜食及DIY全攻略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特产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美食地点

上海完全攻略:最值得推荐的宾馆

上海旅游完全攻略:交通方案

上海旅游完全攻略:行程推荐

到上海旅行购物小贴士

上海特色菜大荟萃

上海各色美食知多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