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 西南丝路上的云南古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5日15:34
宁静的村庄

宁静的村庄

 

民族风情

民族风情

 

  以前,每凡提起腾冲,想到她的大多是火山和热海,这次有幸探访和顺侨乡,刷新了我对她的印象。

  迎着清晨的细雨,我们驱车从腾冲出发,一路上是油绿的稻田和如黛的青山,一座座别致的小村落掩映其间,不时还会看到白鹭在空中飞翔,看着窗外的景象,不禁琢磨起和顺的模样。

  据说,“和顺”这一镇名源自“云涌吉祥,风吹和顺”之句,古名阳温暾,是明洪武年间军屯戍边而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5年6月20日和顺以“极边古镇”的主题申报“中国魅力小镇”并邀请崔永元为形象代言人在北京作了推介和展示。此后,她也被冠予了许多名号:“火山环抱的桃源仙境”、“东西方文化碰撞交流的地方”、“大马帮驼回的翡翠之乡”……

  我正在思量这些时,一座“和顺顺和”的牌坊映入眼帘,和顺到了!村前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绕村而过,绿色的河水缓缓的流着。河上面有两座形似彩虹的拱桥跨河而建。当地人给了个好听的名字--双虹桥!也许是来得早的原因,除了我们似乎没有更多的游人。薄薄的雨雾笼罩下的和顺显得安静而柔美。跨越双虹桥,一中西合壁式的建筑群呈现在眼前,这便是有着“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美誉的和顺图书馆。馆内藏书达7万余册,还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馆内浓厚的文化气息吸引着不少看书报的人,我们不由的放轻脚步,静静的感受着这里的一切。

  走出图书馆,我们有幸参访了刚刚开馆不久的滇缅抗战博物馆,博物馆建在当年中国远征军20集团军司令部旧址之上,里面收藏了近5000件的文物。每件文物都有其自身的故事,而这一个个的故事又把60年前的那段历史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看着这一件件的文物,不禁思绪万千!带着未理清的思绪,走在被雨水淋湿的火山岩小路上,不知不觉已来到弯楼子故居,“弯楼子”得名于该家族在修楼房时,因为紧挨村路,为了不影响村里人的正常通行,主人没有把房子的墙壁建成笔直的那种,就沿着巷道的曲线而修砌,村民们对这位富了而不霸道的“永茂和”商号创始人很尊重,就把这幢楼房称作弯楼子。这由三个三坊一照壁组成的庭院显得清秀整洁和庄重典雅!闲置在院中曾用过的烤面包炉和绞面条机,记载着这里曾和西方世界密切的交往。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可能走遍和顺的每一个角落,但是从这些地方隐隐散发出的气息足以震撼着我们的心。

  和顺是南方丝绸古道上的一个窗口,通过这条古道和欧洲和世界各国进行贸易交流和文化交流。这样的交流促成了和顺特有的性格:“和”--包容、融合!体现在建筑文化上,这里既有徽派的粉墙白瓦,也有江南建筑的小桥流水,还有鸥式建筑和南亚建筑等。更让人心怡的是这里的人文和自然和谐的统一着。古朴典雅的祠堂、牌坊、月台、亭阁、石栏比比皆是,记载了和顺曾经繁盛一时的历史和浓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河边依依的杨柳,碧波荡漾的池塘,亭亭玉立的荷花和飞翔的白鹭把和顺装点的更加妩媚动人,雨丝中夹杂着些荷花的清香,心情顿时也变得空灵起来。感受着古人诗词中“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意境,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

  从“和顺顺和”的牌坊出来,再次回望时,她犹如一个披着一层薄薄面纱冲着我们含羞而笑的女儿家。心想,如果这次来腾冲不到和顺的话。我对腾冲的印象也许仅会停留在她的火山和热海,不会发现,这里还有着一个宛若世外桃源的人间仙境!(来源:21CN旅游)

将省钱进行到底 云南自助省钱攻略(图)

穷学生云南四站游全攻略

中国云南玉溪购物介绍

中国云南香格里拉购物介绍

中国云南曲靖购物介绍

中国云南玉溪娱乐介绍

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娱乐介绍

中国云南昆明娱乐介绍

中国云南香格里拉美食介绍

中国云南德宏美食介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云南省

云南省简称云或滇,省会昆明,面积39万平方千米,截至2010年12月,云南省下辖地级市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8个。其下管辖的市辖区12个、县级市10个、县78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9个。全省人口4141万,有汉、彝、白,哈尼、..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