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 春日绿色风景(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度假》 | 2009年04月14日16:15

  又是春来。每年到这个时候,茶叶的人情链就开始骚动起来,互联网上铺天盖地都是求购今年新茶的帖子。茶不同于酒,哪怕是想要品尝夏末秋初收成后酿出来第一口葡萄酒,也至少得等到深秋。而明前龙井,却是早在春分之后清明之前就已经鸣锣上市。

  每斤市价在5000元以上的明前龙井,一杯在手,春色满怀。但若是能添上虎跑的泉水,佐以西湖的风光,岂非更称完满?而如果是与梅家坞的茶农们一起亲手采摘,亲手炒制,那风味,自又别是一般。比起电话订购来的茶叶,策划一个采茶品茶的假期,更能一飧春日渴茶的魂灵。

  茶,能俗能雅,既可和风占月一杯小品,成为才子佳人的几上珍献,也可抱起大壶来做牛饮解渴,是老百姓日常家用离不得的物什。但认真起来,茶的讲究可是不少。茶叶有不发酵茶、半发酵茶、发酵茶之分,绿茶、红茶、白茶、黑茶之别。就算同是绿茶,还可分为炒青、蒸青、烘青等等,其制作工艺,成茶形态,品质风味也各个不同。所谓中国名茶,西湖龙井之外,洞庭碧螺春,武夷岩茶,白毫银针,君山银针,黄山毛峰,信阳毛尖,六安瓜片,庐山云雾,祁门红茶,云南普洱,不同种类,有不同风味,还承载着不同的历史文化。


采茶女的风景

采茶女的风景

  采茶记

  图_路碌 图_深圳东部华侨城/绿领公社

  接到杭州朋友的电话,聊到今年了新茶,记忆里忽然就展开一春天的西湖,并升腾起龙井茶香。于是立马MSN了我家小鹿,敲定了采茶计划。山长水远的,杭州西湖是不能去了,但就近找个茶园体验下也不错,顺便还可以给我家的小小鹿上上“茶”这一课。

  采茶三洲茶园

  小小鹿在车上看起来并不太激动。这个年代的小孩子都被惯坏了。想当年我们小时候,能有一次春游,还不高兴得跳起来?哪像现在的孩子,就知道过山车和海盗船。然而春天的自然毕竟还是有它不可抵挡的魅力的。“好绿啊!”当小小鹿喊出这话的时候,小脸儿已经眉飞色舞了。进了茶岭长廊,甚至当先两步,跑了起来。三洲茶园有竹林清幽,但重点仍旧是连绵的茶田。

  茶溪谷拥有近一平方公里的茶田。闻香茶岭区是茶田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典型的岭南茶田山地风光,比起江南茶田来,又有所不同。一条驾空的“茶香走廊”将茶田环绕,可以充分的感受茶田的美丽。不过,我们此次的目的可不只于此。

  现在正是茶溪谷的采茶节时间,举办着“春茶开采”的主题活动。如此趣事,岂容错过!赶着一家人报了名。换上采茶服,戴上颇像那么回事儿的采茶帽,提上提篮,掳起袖子下到茶田里,准备跟着采茶女开采。可是,要怎么采呢?就把叶片摘下来?过来指导我们的采茶师傅——一个年轻的采茶女孩笑得清甜。

  这里种植有十多种茶叶,各种茶叶的采摘方式是不同的。现在采的是春茶。在清明前采,就叫做明前。这个时候还是初春,气温低,病虫害发生少,茶园不打农药。新茶形象好,色泽鲜,氨基酸、维生素的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是一年中最好的茶。茶芽细嫩,所以,我们的美女小师傅给我们示范采茶方法:以大拇指与食指钳紧,折断采下,投入竹篓。不得用指甲刻摘,她特别提醒,不然的话断的地方水份就会榨出来,茶叶内部组织受损,会影响茶的色味品质。也绝不可握于手中。她示意小鹿用手一握试试,茶叶一受热,很快就出现了凋萎状。茶芽的选择,要根据茶种类的不同。绿茶明前芽叶采摘的标准是:完整的两叶一芯,芯长于叶,芯叶全长约1.5厘米。而广东乌龙茶采摘的叶要比绿茶成熟,换个说法就是更老一些,顶叶驻芽形成时,采摘驻芽开面的二三叶或三四叶。

  我们一头一头的听着,看她手动得跟小鸡啄米似的,将茶叶摘下扔篓里,又快又准。看她拿的茶篓里,茶芽大小几乎完全一致,真让人叹为观止。我们一家子也开始有样学样的行动起来。采了大半日,虽说仍旧篓里空空,成效不显,但收获了满把的开心也很上算。

  制茶茶翁古镇

  茶园环绕的底部是茶翁古镇。硕大的茶壶,坐镇在中央广场上,到处弥漫着茶香。这里的店铺都是仿古建筑。高高挑起的茶幡,衬着飞檐翘角青瓦朱栏,映着蓝天白云,别具风味。在聚茗楼里喝了豆浆,吃了湘菜。沿街看了普洱茶的制作工艺,走进了茶艺坊。下一步,我们要学制茶。

  教我们制茶的师傅是在茶场工作了近十多年的老师傅了,人们称呼他为张公。张公为人很和善亲切,讲解很细致。采下来的茶叶,要通过晒青、做青、炒青、初焙一系列的工序,要求不是很高的话,也只要短短两小时时间,就可做出毛茶。一群小孩子戴着手套在茶锅里一通兴高采烈的胡搅,居然也能把茶炒熟了。虽然卖相惨点儿。

  普通说来,毛茶也就可以直接引用了。于是,我们一天的成功终于在茶杯里了。小小鹿本就厌苦得很,我可没敢让她品尝我们自己的作品。倒是别叫了一壶好茶,大概是这一日被茶香染的,她喝了点儿,倒也还笑逐言开。

  茶禅文化

  余下的节目是一场茶禅主题的表演。这是中国第一部“茶禅主题”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画。漫天飘洒的雪花,音乐伴随着五彩灯光,画面恍入茶田,幻如仙境,翩翩起舞的仙子穿越星空,降临舞台……它融合了多种艺术手段,专以禅茶文化为主题。一个小时的演出,演员规模达230余名。其风格写意而唯美。绝妙精深的中国茶文化,与禅合为一体,诠释着生命轮回的真谛。同时也演绎了中国茶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以及万物共生共融之理。这个,我就不指望小小鹿能够理解了。能得我家小鹿会心一笑,我心足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