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影迷春黄尘去 三月情挑油菜花(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度假》 | 2009年04月14日16:07

  09年的冬日在一日清晨的顿悟后失之千里、销声匿迹,春天悄然而至,每年二月到七月,是油菜花的季节,也是旅游摄影爱好者和情侣们最向往的季节:二月,云南曲靖市罗平的油菜花率先绽放,漫山遍野,三月安徽黄山古徽州、四月下旬陕西汉中一带,五月中旬山东沿海,六月上旬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七月中旬青海门源……在平原、在山地、在海岛,万顷油菜花恍如在一夜间盛开,花海跨村越县,如同画家刻意将浓浓的颜色泼洒在画布上。

  本期内容,小编特意推荐几条油菜花踏春线路,以飨读者。

  黄山古徽州,被世人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不同于其他地方,徽派花海有另一种意韵:群山环抱,蓝天碧水,在葱茏的绿色掩映中,粉墙黛瓦的徽州民居点缀于广阔的油菜花丛中,争相辉映,活脱脱一个鸳鸯蝴蝶派。

  罗平素有“滇东门户”、“滇黔锁钥”之称,30万亩油菜花田绝对让你爱得海枯石烂终不悔,再加上布依族式的生活,更是让你死了都要爱。

  山东荣成海驴岛,向来以“鸥鹭王国”著称,但大家有所不知的是,这里的油菜花同样不同凡响,端的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鸟语花香中,人文至善,与大自然贴近,体味生活的真正底蕴。


徽派花海

徽派花海

  徽派花海 家花不如野花香

  你,生在娴静安逸的大山深处,虽是小家碧玉,却因天生丽质,美倾天下。

  我,千里之外的北方伙子,为了你,飞越千山万水,只为一睹芳颜。

  黄山南屏

  南屏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无论是为《卧虎藏龙》断肠一梦的痴情感动,还是汤显祖《牡丹亭》悠悠千古的绝唱,总觉得那六百年的水墨青墙里头缱卷了许多勾魂的传奇,于是咀嚼了许多关于南屏的文字,试图在墨香的里头爬行南屏的沧桑,寻找印象下的青石和班驳墙头所留驻的时光图腾。

  当春天的雨水降落到南屏山间时,油菜花也开始绽放起它那美好的容颜。南屏乡村,有粉墙黛瓦的老屋,有树上鹅黄色的新叶,有云淡风轻,有飘落的小雨,还不能缺少的,当然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所以,到南屏欣赏油菜花,也许要带上诗歌、雨伞。当烟雨朦胧的时候,乡村的泥土清香和油菜花似有似无的香气氤氲在身边,这中国水墨画般的景观,让游人的心中充满着淡淡的诗意或者淡淡的忧伤。

  阳春三月,徽派民居散落花海之间,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点缀在金黄色的油菜花中,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还有悠闲的水牛,使逃离纷繁城市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归宿。

  不知不觉间,肚子唱起了空城计,想起了“醉赏徽州,品味一楼”的诱惑,选一处靠街位置,数着雕花小楼的过客,也看美人靠上等待的女子,鲤鱼在美色中摆尾,更有秀色可餐的意韵。终于可以提箸了,舌头处是点点的心醉,于是看外面熙熙攘攘,顿觉此处有了一种属于自己的幽静,而恍然处,有种碎在梦里的感觉。

  儒雅的徽商,将中国人含蓄、内敛的品格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屋内的木结构上。从门楣、梁坊、到雀替、挂落,莫不精雕细琢,木雕的内容,既有寓意吉祥的花木鸟兽,也有古代戏文里的故事,每一件木雕无不是主人家财所系、情趣所寄。

  月色如练,沫洒在村里大屋的鳞鳞屋瓦上,有中幽色的水动之感,村外彼伏的蛙声,白日里的喧嚣被无声无息取代,月色落在马头墙上,落在不远处红灯笼下对弈的棋局里,幽幽之间,天地飘渺,再闻蛙鸣,如梦如幻……

  交通:离黄山市区屯溪55公里,在黟县汽车站找去南屏的车,车价也是2-3元左右。

  景点:南屏为众多影视在黟县南屏拍摄,故南屏又被称影视村,主要是祠堂和几家古宅,还有那迷宫一样的巷子,可以自己走一走,如果迷路的话,每当看到巷子的墙角,刻有“泰山石敢当”字样的一块石碑,然后背靠着它,向左走,很快就能走出村子了。

  门票:30元

  婺源江岭

  顺着一条不知名的河流,在曲曲弯弯的山路向上急驰直奔江岭,前方有一道高高的山梁,山梁上才是因油菜花而天下闻名像庐山牯岭的江岭村。一路上油菜花行云流水般流动着,拥着白色马头墙的小村庄不时映入眼帘,黄色花瓣在雨中分外动人,向更深的山里钻去,方知道,真正的美往往都是要费上力气去寻找的,就像苎萝山中的西施、昆仑山中的美玉、深海中的珍珠…… 

  村中古树参天,四周油菜花遍地,梯田高低错落,田埂曲折回旋,新修的柏油路伸向江岭客栈,伸向和谐山庄,真羡慕住在这里的山民。放下背包,我就迫不及待地走进花海。此时,天空蒙着淡淡的云,不怕逆光,正是向各个方向拍照的好时机。佳能、索尼一顿狂拍乱摄,更有那专业的三角架一个个都支了起来,恨不得把所有美景都收入镜头。

  春季以后的江岭属于油菜花。山坡上、山谷里、古宅旁,处处是色块、线条,金黄色的油菜花是这个调色盘中的主色调。一夜春雨,太阳还没露脸,云海就汹涌而至,山顶上的古村落在云涛中若隐若现,山风里游离着淡淡的油菜香,从脚下到远近的山头上都是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田。

  一路碰到的都是欢乐的人,人人又都把这欢乐传染给了别人,就这样伴着一路欢乐下到了山底。与同伴分手的时候到了,我往东回屯溪,他往西去南昌。分手前,我们合了个影,背景当然是花。是花,让不相识的人相识。也许这一别再不能相见,可那又有什么呢,天涯芳草,是我们共同的爱好那就足矣。

  在婺源欣赏油菜花有几个好地点,但都得深入乡间,各类杂志上均将江岭视为最好的赏花地,这里也被评为婺源油菜花开得最美的地方。在婺源的山区中,汪口有三面环水,李村有乡野气息,月亮湾有宁静的水面和如弯月的小岛,晓起镇有丰厚的民居文化。婺源的乡村有许多亮点,但是江岭是集大成的景观,婺源原生态的乡土、油菜花层层叠叠的美景,与徽派民居完美结合,怎么看都是美丽的乡村景致。

  记得出门时女友送我,问道:“为了看花,跑到千里以外,值吗?” 

  我说:“你不懂花的心。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能开几次花?” 

  “五月里,咱家旁边动植物公园里的花不也都开了吗?” 

  “可那是咱家旁边的花呀?” 

  “啊,你原来也信奉‘家花没有野花香呀’!”

  tips

  交通:婺源附近的机场主要有景德镇机场(离婺源最近)、南昌机场(班次最多)和衢州机场等。到婺源后,建议包小面包车游览,一天120元左右,记得砍价。

  住宿:婺源县政府所在地紫阳镇有整个婺源最好的宾馆,但价格不便宜。村落里或乡镇的住宿条件有限,但私人旅馆和招待所都还比较干净。推荐思口镇上的“影友客栈”,这里是摄影爱好者之家,价钱合理,一天包食宿30元,去几个景点也相对较近。

  美食:荷包红鲤鱼乃婺源特产,肉质细腻鲜美,千万不可错过。当然,土鸡、野菜、腊肉也是颇具乡土气息的珍馐,饕餮人士的不二之选。

  购物:婺源特产可概括为“红”(荷包红鲤)、“绿”(绿茶)、“黑”(龙尾砚)、“白”(雪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