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桥镇:寻找神秘的地下古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咸阳市 | 国际在线 | 2009年04月13日19:20
石桥的遗址已经埋在地下

石桥的遗址已经埋在地下

孟店民宅里精美的木雕木门

孟店民宅里精美的木雕木门

建于宋代的挂云楼

建于宋代的挂云楼

  鲁桥镇,原为陕西省泾阳县东北乡,1956年划归三原县,位于三原县城北7公里处。曾是名闻西北的历史名镇。因引清渠水穿镇,镇内有一石桥,为元代黄冠道人鲁班所修,故名“鲁桥”。如今这座石桥只有在地下才能看到。

  由于清渠改道,古石桥已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只有到鲁桥西街村1号的权永民家的地下室才能看到古老的石桥遗迹。时光飞逝,知道这座石桥存在的人会越来越少。

  一座鲜为人知的古桥

  古桥的遗迹位于权永民家的杂货铺的地下,打开铁棍焊成的地板,就能看到石桥了。桥下早就没了河水,一块石碑引人注意,上面刻着“古鲁桥”三个字。桥面并不宽,石桥仍十分坚固。点着打火机的王飞鹏仔细地看着这曾经熟悉的一切,回忆古桥原来的模样。

  古镇的古老并不仅只有老石桥,还有已经消失的城墙。在年近七旬岁的王飞鹏的记忆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鲁桥镇四周包裹着城墙,城墙内的面积约有两平方公里,街道比较狭窄,城墙高约六七米,有两层楼那么高。坐在春天午后的门口,王飞鹏还能想起那时鲁桥镇四个城门上的文字,“南固泾原,是南门上的字;北门是北联裰羽;西门是翠屏西卫;东门楼上是绿野东环。”从这些富有概括性和传神的文字,我们可以在想象中描绘旧日鲁桥的繁华和熙攘。

  还有一处值得鲁桥镇年纪大一些人回忆的地方,就是正谊书院。现在在正谊书院的遗址上,建起了正谊中学。在学校后面的坡上,只能看到一些破烂的窑洞。早在同治十三年,贺复斋就在这些窑洞中收授生徒讲学。据记载,正谊书院是清人贺瑞麟于光绪七年创建。书院一改重功名(科举)的沿习,以“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为办学宗旨,所以命名为“正谊书院”。

  南北兼具的孟店民宅

  孟店民宅位于三原县城北4公里的鲁桥镇孟店村,始建于清乾隆末年,是慈禧太后干女儿安吴寡妇的娘家、刑部员外郎周梅村的府第。门口一对石狮对峙雄视,跨过近半米高的门槛进入大门,迎面是一座巨型木屏风,两边有精雕盘龙篆体字的上马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关中的民居中,一般一进大门是没有屏风的,周府的木屏带有南方的建筑特色。”

  走进这座大院,高深气派的周家府第里那些精美的石雕、木雕、砖雕等还是让人不得不叹服这座古民居建筑技艺的精湛。据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清代民居原来共有十七院,大部分已经毁于战火,现仅存一院。

  在最里面的屋子的墙上有一张手绘的地图,展示了战火前十七院房屋的总格局。现在保留的只是最东边的侧院,只占总面积的1/20。这里值得人欣赏和品味的不仅有古朴典雅的建筑、工艺精湛的雕梁画栋,还有主人闻善心喜的精神世界。

  宅主人周梅村当时在全国有32家商号,可谓富甲一方,但他仍教后人耕读传家,恒业、创业。从周宅最深处悬挂的那块“怀古月轩”的匾额就可见主人的儒雅情致。

  古典园林的明珠:李靖庄园

  在鲁桥,留下来的仍有古旧气息和痕迹的地方还有位于三原城北鲁桥镇东里堡村的李靖故居,是唐卫国公李靖当时的居所。院子里的一块陨石传说是李靖去世时从天而降。花园是清初黄州太守李彦瑁在唐李靖故居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因为建筑多为仿唐格式,故又名唐园,后此园售予靖国军,遂更名为“靖国公园”。杨虎城将军1930年驻陕时曾拨款维修。西安事变前夕,周恩来等中共领导曾来此园与杨虎城将军共商国是。

  李靖花园现存的建筑有读书堂、转角楼、挂云楼、望月楼、妙香亭等。并设置有小巧玲珑的假山、鱼池及长安八景的微缩景观。园林建筑既有北方的古朴典雅,又有南方精巧灵动,园子里茂林修竹、有小桥等,颇有江南园林的风格。

  李靖故居有奇花异草也是它的一大特点。现在园子里最珍贵的植物就是红豆杉了,属于国家一级珍稀树种。花园因为历史才有了故事,故事又提升了花园的价值。看一对从东北来的游客在园子里的花木前、建筑前拍照的兴奋劲,不由得让人感叹岁月的力量。

  历史成为沉默的建筑,或者是飘过枝头的清风,但鲁桥像一个成长的年轻人一样,承载着昔日历史的厚重,蓬勃着今日生命的活力。那些曾经的城墙烟消云散,原来一直依靠种粮度日的居民也开始了新的致富之路,如今,鲁桥的经济发展主要靠食品加工和蔬菜生产。站在曾经书声琅琅的正谊书院的坡顶放眼望去,蔓延在鲁桥镇四周的白色的塑料棚成为一道新的风景,沿路见到不少菜农正在收获新鲜的季节菜装车外运……

  旅游攻略: 

中国陕西安康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商洛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咸阳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渭南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宝鸡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铜川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榆林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延安餐饮介绍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biangbiang面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三原千层油饼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石子馍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蓼花糖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泡油糕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乾县锅盔

中国陕西咸阳小吃:腊汁肉夹馍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交通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咸阳市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宗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它东邻省会西安,北与甘肃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我国中原地区通往大西北的要冲。咸阳风景秀丽,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气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