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陕西冬季旅游的淡季加上“一把火”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9:26  山西日报

  在人们的印象中,陕西旅游到了冬季就等于进入了冬眠季节,由于季节气候和地理的原因,陕西冬季旅游一直是淡季的代名词,这就意味着从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这五个月份里陕西旅游景点处于门前冷落的状况,一些旅行社裁去了临时工,正式员工利用空闲进行学习培训;大多景区门可罗雀,酒店入住率低。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减少旅游资源的浪费,均衡人力资源,应该说是整个旅游界共同的愿望。其实,陕西旅游有着许多冬季旅游资源可以挖掘开发,其中,温泉旅游、冰雪旅游和会展旅游商机巨大,做旺这些旅游产品,相信陕西旅游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温泉旅游大有发展前景

  陕西省温泉资源十分丰富,分布广、品质高,陕西省是全国地热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而且主要分布在秦岭北麓山前的基岩断裂地热带等区域,整个地热资源分布地带长度近450公里,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可采储量约5.37亿立方米,现有地热井(温泉)210多处,含大量微量元素,对于发展以休闲保健为主的温泉旅游十分有利,也利于改变、调整陕西以人文旅游为主的旅游产品形象。

  陕西省温泉沐浴有着悠久的历史,盛唐时期就是我国的温泉沐浴胜地,沐浴文化和温泉休闲旅游有着独特的优势。陕西省地热资源大多分布在著名旅游区,与旅游资源的文化品位和旅游景区品牌形象结合紧密,互为依托,极易打造复合型的温泉旅游产品和温泉旅游品牌。目前我省已编制了《温泉旅游开发规划》,明确了华清池、华山、太白山、楼观台等为重点区域,华山御温泉、唐华清宫温泉、楼观道温泉、太白御温泉、蓝田汤峪温泉、咸阳地热城、勉县月亮湾温泉度假旅游区等七大温泉旅游项目建设,到2010年,全省要建成6到8个温泉旅游重点园区,日接待3万人次,年温泉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亿元人民币。目前,华山御温泉、临潼爱琴海等30处温泉旅游项目已投入运营,日接待规模约5000人次。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风流千古的华清池温泉,因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故事而闻名天下,昔日的皇家享受,今日走近平常百姓;坐落于咸阳的海泉湾温泉世界也于不久前试营业,为陕西省温泉旅游增添了新的一员。温泉旅游正在成为当今旅游的新兴业态,成为体验经济的时尚产业。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宣传不到位,一些已建好的温泉景区开业后并不红火,人气不旺,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如何打开做旺温泉旅游的市场,是业者和政府部门应该面对的课题。温泉旅游是陕西省旅游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为我省发展冬季温泉旅游,营造冬季旅游新亮点提供了良好资源,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真正使温泉旅游走进百姓人家,成为陕西冬季旅游的热点、亮点。

  冰雪旅游市场看好

  人们都爱夏登华山,殊不知冬日的华山别有一番美丽:每年第一场冬雪后,崇山峻岭银装素裹,雪泪冰柱,琼楼玉宇,白雪红叶构成又一清凉世界,别有特色,远观白雪皑皑,近看千姿百态。如今冬上华山赏雪景已成为广东、海南、香港等地看不到雪景的人们的一大选择。华山景区这两年在春节时举行的“登华山,赏雪景,过大年,吃饺子“的活动,深受游客欢迎。

  玉华宫冰雪旅游每年举办的冬季冰雪旅游节已成为我省冬季旅游的一个亮点。玉华宫冰雪节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玉华宫冰雪节的举办带动了省域冰雪旅游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冬季旅游内容。今年玉华宫冰雪节将从2008年12月中旬拉开序幕,此次将扩大冰雕展的规模,增强冰雪节的观赏性、趣味性和参与性,在旅游项目上除保留原有的滑冰滑雪、观雪景、赏冰灯等系列精品项目的同时,突出“千年名胜玉华宫,冰雪旅游欢乐行”主题,彰显冰雪节文化内涵。还将推出“滑雪滑冰表演”、“雪地斗牛”、“速滑梯”等一系列深受游客喜爱的运动项目。翠华山滑雪场等一些滑雪场地也成为邻近城市人们冬日旅游的好去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淡季 陕西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