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神秘的骷髅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13日13:58

天

天 葬

  那令世人震惊的骷髅墙,庄严肃穆的天 葬台,盘旋飞翔的鹰鹫,举世无双的天 葬场面,形成一个神秘世界,吸引着无数有缘或无缘走上西藏高原的人。

  但西藏到底有没有骷髅墙,就连许多老西藏也仅仅是听说而己,没有几个有缘走近。西藏著名作家马丽华在《藏北游历》一书中肯定地说西藏有骷髅墙,在藏北的“多多卡”便成为全西藏唯一保存头骨的天 葬台了。

  探寻天 葬和天 葬台

  一位藏学研究造诣很深的人对我说:到骷髅墙去看看吧,那是人类的归宿。后来要不是看到在比如县工作过的曹长进先生拍的一组照片,我决不会鼓足勇气寻找藏北骷髅墙的。

  从城北行署所在地的那曲镇向东南走约300公里,就是比如县。比如即“母牦牛角”的意思,传说这里原是一个“母牦牛部落”定居的地方。达摩寺多多卡天 葬台就位于比如县城西郊,也是骷髅墙所在地。

  天 葬是藏族人民最能接受、也是藏区最普遍的一种葬俗。依据西藏古墓遗址推断,天 葬可能起源于公元7世纪以后,有学者认为,这种丧葬形式是由直贡噶举所创立的。公元1179年直贡巴仁钦贝在墨竹工卡县直贡地方建造了直贡替寺,并在当时推行和完善了天 葬制度。

  关于天 葬,藏传佛教认为,点燃桑烟是铺上五彩路,恭请空行母到天 葬台,尸体作为供品,敬献诸神,祈祷赎去逝者在世时的罪孽,请诸神把其灵魂带到天界。天 葬台上桑烟引来的鹰鹫,除吃人尸体外,不伤害任何动物,藏人称之为“神鸟”。据说,如此葬法是效仿释迦牟尼”舍身饲虎“的行为,所以西藏至今仍流行天 葬。

中国西藏山南购物介绍

中国西藏拉萨购物:特产一览

品尝西藏神秘美食

西藏自驾游线路全攻略

西藏住宿全攻略

西藏摄影指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