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惠宁城遥远的诉说(2)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4月08日10:41

  多少时光被掩埋 

  站在长达3公里的城墙之上,林建广边走边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种牛场,工人们在打桩建牛场的时候,发现过大青砖,就没再敢挖下去。在村子里,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多次发现过过去使用的钱币和玉石饰品。每当开春的时候,时常可以看见好多人背着手,低头在地里翻找着一些什么。而且,往往这个时候他们会有意料之中的收获,诸如铜钱之类的。

  站在这段濒临倒塌的城墙前,远望大地一片安然、宁静。远望天空一片蔚蓝,然而远望历史,我们盲目的内心更加盲目。遍布周围的古城门早已不留痕迹,不知道有多少故事在这段城墙的背后被掩埋、被忘记,成为一堆不再言语的黄土。我们在城墙上慢慢地走着,林建广听老一辈的人说过,当年,这墙上还可以跑马车。但是,现在不行了,已经坍塌不堪。

  我们没有接他的话,也不知道该如何去接他的话,其实我们是无语的。

  墙在阳光下,愈见苍老。而它一贯的沉默依旧在继续,我们内心的杂乱在此刻却愈加仓促,不知道为什么,一种油然而生的悲哀从内心深处发出。古城的沧桑如一朵盛败的梅花,在寒冬里发出最后的苦楚,不知道明天,但是明天却在继续。一切都如此刻的雪地,苍白无力地诉说成为寒风中最无辜的申辩,能听见的在远方,听不见的在土地里寻找着百年以前的故事。

  仔细算来,200多年已经如风而过,一切都是风中不可抗拒的故事和传说,一切都是这条历史河流当中总要幻灭的沙粒。我们在这里行走,前人在这里行走。

  一个老人和一堆故事

  沿路返回,我们和林建广商量之后,决定去一个曾经在这边捡到过许多古铜钱的老人家里看看。

  进了大门之后,老人在自己的屋檐下晒太阳,温暖的阳光下,他惬意的脸上带着丝丝笑容。握手之后,得知老人名叫吐逊·卡力,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65年,他给我们拿出他曾经捡到过的铜币和一些陶瓷碎片,从中我们还发现一些类似玉石的饰品。

  老人告诉我们,曾经的古城上,两辆马车同时行驶都可以。现在不行了,都让人挖得不成样子了。在老人的记忆里,城墙的高度是他家邻居正房后墙壁的高度。吐逊·卡力老人抖动的胡子,仿佛一本记载着六十多年历史的历史书,在阳光下为我们打开。我们在他活灵活现的诉说中回到了那些难忘的事情中。

  吐逊·卡力的祖辈给他讲过,惠宁城里面的居民是因为战争被活活围困而死的,从那以后这个城就慢慢地失去了生机。在老人诉说的同时,他在地上比划起来,这样的比划发生过两次,两条线,四个点。从老人的比划中,我们慢慢明白,老人是要告诉我们他记忆中的城门所在地。对于老人的记忆,我们现在无法得知,曾经惠宁城墙上壮观的城门今天早已不复存在。或许是一阵风,带走了这些城门的故事。

  在老人诉说将近尾声之时,他的孙女抱着另外一些古代房屋上的装饰品走了出来。站在我们跟前,在她淳朴的笑容当中,没有一丝关于过去的记忆。或许她不知道,她怀中所抱的这一堆简单的石块,里面长满了无数难以寻见的历史。

  在给我们诉说完自己心中曾经承载过的故事之后,吐逊·卡力老人显得非常高兴,他布满皱纹的脸上仿佛多年以来一直都在倾听某些不为人知的事物,如今终于舒展而开。我们无法像老人这样静静地倾听了,无法用一种静默来解释自己内心的矛盾。

  在一截黄土墙面前,我们的渺小如一粒沙子。那些逝去的思念在这里聚集,如一股风横扫了这个废墟之下的记忆。我们也许应该静静地坐下来,谈谈自己的所思所想,或者在城墙之上静静地走一走,就这样沉默着,从开始走到结束。谁的行走都无法达到一场雪的覆盖。在这场雪的下面,一条暗自流动的河流,带走了众多无法复原的脸和双手。那些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双手,那些开垦土地种植粮食的手,我们的脑海中时时刻刻都在还原你们曾经的勤劳和勇敢。

  也许有一天,我们也将成为历史这条在雪花之下流动的河流中央一片不起眼的涟漪,一如多年来我们带着真实和原初的寻找,一切都在一种莫名其妙的结束中结束了。我们不应该抱怨,不应该诉苦,不应该恼怒,或许我们能做的只有静静地等待,等待一场大雪覆盖。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