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惠宁城遥远的诉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 2009年04月08日10:41

古钱币和瓦当

古钱币和瓦当

大雪覆盖下的城墙

大雪覆盖下的城墙

 周边住户在惠宁古城遗址拾到的东西。

 周边住户在惠宁古城遗址拾到的东西。

  1761-1780年间,清政府筑伊犁九城,其中惠宁城规模仅次于惠远城。据记载,惠宁城初建时城高1丈4尺,周长6里3分,有4座城门。后对该城向西进行了扩建,添建2座城门,共6座城门,城之壮阔,可见一斑。而据史书记载,清政府在伊宁市就曾先后修建过3座城池,它们分别是:宁远、惠宁、熙春。随着时间的流逝,宁远、熙春两城旧址已不复存在,而惠宁城的旧城墙遗址却在2008年的伊宁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队的拉网式调查中浮出了水面。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志》记载,惠宁城南距伊犁河10公里。据记载,当时城内设有军器弹药库和练武场,而且惠宁城是当时伊犁粮食储藏和集散地之一,城内有磨房11座、义学1所,同治四年(1865年)2月,伊犁农民起义军攻毁惠宁城,此后再未恢复。现在的惠宁城只留下城墙,最高处有5米,最低处1.5米,顶部最宽处达4米,最窄处有2.5米。当地村民称这里为“赛普勒”(意为古城)。

  历史与现实

  乾隆四十年(1775)著成的《伊江汇览》记载:惠宁城(故址位于今伊宁市巴彦岱镇)满洲蒙古官兵是乾隆三十五、三十六(1770-1771年)两年,由西安移驻,“八旗凡协领四员,佐领、防御、骁骑校及七品顶翎之委前锋校各十六名员,前锋一百四十四名,七品顶戴催总十六名,领催七十八名,马兵一千四百五十六名,炮手三十六名,匠役四十八名,步甲三百二十名,养育兵五十名。”

  1761-1780年间,清政府筑伊犁九城,其中惠宁城规模仅次于惠远城。据记载,惠宁城初建时城高1丈4尺,周长6里3分,有4座城门。后对该城向西进行了扩建,添建2座城门,共6座城门,城之壮阔,可见一斑。而据史书记载,清政府仅在伊宁市就曾先后修建过3座城池,它们分别是:宁远、惠宁、熙春。随着时间的流逝,宁远、熙春两城旧址已不复存在,而惠宁城的旧城墙遗址却在2008年的伊宁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队的拉网式调查中浮出了水面。

  我们在阳光和寒冷里抵达巴彦岱镇。这座安静的镇子,一如它曾经的缄默,用一阵风迎接了我们的到来。那些从路上跑过的马车,似乎也无法明辨过去、今天和未来。马儿们一双亮丽的眼睛,从遥远而来然后又向遥远而去。

  冬日的巴彦岱,寒风侵袭,那些卖羊肉和卖馕的商贩站在寒风中,凝固成一种等待。多少年来,身边的东西变了又变,来了又去了,但是没有变的是什么呢?是这里的人内心对一种朴实归宿的向往。我们站在路中央,想象百年以前,那一队队远道而来的兵士,在这里思乡心切,遥望故土,一如我们现在。

  我们在巴彦岱镇找到了一个名叫林建广的知情人士当向导带我们去惠宁城旧址。在他的指引下,我们租了一辆车,走了一段柏油路之后,车拐进了田间小路,地面上的雪还很厚,人跟牲畜走过的脚印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在满是白雪的村路上拐来拐去,最终在一大片光秃秃的白杨树林前停了下来。下车之后,我们三人步行了大约200米,到达了惠宁城跟前。城原先的模样早已全无,而唯一的城墙的破坏相当严重。

  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志》记载,惠宁城在惠远城东北约35公里,南距伊犁河10公里。其地有阿里玛图、磨豁图、皮里其三股山泉水。清朝乾隆皇帝曾为四座城门命名,即东昌汇、西兆丰、南遵轨、北承枢。据书上记载,当时城内设有军器弹药库和练武场,而且惠宁城是当时伊犁粮食储藏和集散地之一,城内有磨房11座、义学1所,同治四年(1865年)2月,伊犁农民起义军攻毁惠宁城,此后再未恢复。现在的惠宁城只留下城墙,最高处有5米,最低处1.5米,顶部最宽处达4米,最窄处有2.5米。当地村民称这里为“赛普勒”(意为古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