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运河畔古镇自驾游攻略(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扬州市 | 新闻晨报 微博 | 2009年04月03日14:13
园林

园林

  道不完的江南,说不完的情味,秋尽江南草木凋,沿着运河一路,感受扬州运河畔的古镇,它们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盛,是曾经的江南记忆……

  京口瓜洲一水间

  方向:邗江瓜洲镇

  看点:江河交汇古渡头

  体验:江河滔滔、古渡怀古

  一千年前,诗卷里的江南,没有周庄,没有乌镇,却可听见“京口瓜洲一水间”、“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等诗句的传诵,瓜洲因长江汇水冲积而成,瓜州古镇因京杭运河开凿而兴盛。从魏晋、到隋唐、再到清朝末年,一千多年间,瓜州既是渡口,又是全国重要的水陆驿站。

  如今的瓜洲古渡,四面环水,树木葱郁,楼台亭榭,昔日繁华不再,少了往昔那些喧嚣,多了几分幽静怀古,康乾二帝及历代文人墨客留下无数诗句笔墨,古渡遗址、御碑亭、杜十娘沉箱亭等与古运河风光带连成一片,在秋冬这样的季节里越发意境深远。比起现今人气冲天的那些江南古镇,这里冷清了许多,却也令人心静许多,站在观潮亭里远眺滔滔江河,听听那些历史的声音:“英雄恨,古今泪,水东流。惟有渔竿明月上瓜洲”。

  ◆瓜洲古渡距离扬州市中心15公里,交通便利。

  落花流水茱萸湾

  方向:扬州湾头镇

  看点:避风塘、石壁虎

  体验:古镇老街、生态园林

  扬州东北郊有个茱萸湾风景区,这次运河古镇之行,才发现茱萸湾与湾头古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湾头镇古称“茱萸湾”,唐诗中有描述“落花逐流水,共到茱萸湾”,这里曾是重要的内河港口,是古运河进入扬州的重要门户,隋炀帝、康熙、乾隆几次下扬州均经此港。现在湾头古镇老街保存相对完好,东西街的两端都有圈门,街两边店铺林立。镇上还保留着古运河上仅存的歇帆休整的避风塘和石壁虎——当年康乾二帝下江南的驻跸地。

  茱萸湾风景区与古镇一河之隔,环岛铺就了8千米的运河风光带,四季植物葱茏,春有茱萸、桃花、牡丹、芍药、琼花,夏有荷花、紫薇、月季,秋有桂花、红枫,冬有腊梅,千顷绿地与亭台楼阁相互掩映,景区内还建有华东地区一流的动物散养观赏区,在其中赏鹤、逗猴、观鱼,好不惬意。

  ◆湾头镇及茱萸湾风景区位于扬州市区东北5公里,东临古运河,西傍大运河,北通邵伯湖,茱萸湾的门票价格淡季20元、旺季30元。

  菰蒲深处无疑地

  方向:高邮古镇

  看点:运河之上千年古塔

  体验:湖荡野趣、湖鲜鸭汤

  从扬州出发,向北前往高邮,一边是田野阡陌鱼池塘,一边是运河波光杨柳岸,如果天气晴朗,视线越过运河,不远处便是高邮湖,秦观曾诗云故乡“菰蒲深处无疑地,忽有人家笑语声”,高邮就是这样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

  高邮被世人所识似乎只有“咸鸭蛋”,其实两千多前秦王赢政在此筑高台建邮亭时,便是中国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并且拥有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驿站——盂城驿和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老当铺,见证了它曾作为运河的交通要道的繁华往昔,古镇上的南门大街和北门大街古风依旧,沿着古街石阶向上攀登,眺望运河半岛上从唐代屹立逾千年的镇国寺塔,看尽运河的沧桑变迁。

  ◆高邮市辖范围内河网纵横,湖水浩瀚,高邮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湖,游高邮湖最美就是湖荡风光。

  【旅途方向标】

  -自驾线路上海—扬州—高邮(单程约296公里)上海→沪嘉高速→太仓→沿江高速→锡澄高速→宁通高速→京沪高速→扬州→高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扬州市

苏中门户,园林城市。历史上“富甲天下”的扬州城,地处江苏省中部,东与泰州市交界,东北与盐城市交界,西南与南京市、西与安徽省天长市接壤,南临长江,与镇江隔江相望,北与淮安市毗邻;中有纵贯南北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