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种方式品味天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古文化街 | | 2009年04月03日10:57


${长标题}

解放桥旧时又被称为“法国桥”、“万国桥”。她历经百年风霜,如今依然静静地躺在海河上。

  600年来,天津一直坚持生活在自己的圈子中,在这座中国最能包容“对立”的城市里,跨过一条海河、一座立交桥,甚至一条街道,都能感受到她的差异与分化。但这却给不论是出身于五大道,还是自小撂地“三不管”的人们一个留下来的最好理由。现在的天津有太多的过去被人们所忽视。人群熙攘的估衣街中,当谦祥益的曲艺绝活每每响起,天津卫的现代剧便已悄然上演。

  二零零八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和天津之间开通了一条仅需四十分钟的城际铁路,一个不同寻常的天津在你眼前展开。

${长标题}

五大道

  逐一寻访五大道

  五大道以成都、重庆、常德、大理、睦南及马场命名的几条街道。由于说法不一,故“五大道”的名称被六条街道所共享。往日欧洲八国各自圈地为界,拥有迥异的交通系统、建筑风格以及生活文化,使得五大道形成了与上海、大连等这些曾经拥有公共租借地的城市截然不同的城市风貌,更加鲜明的异国文化在这些街道上怒放。旧时天津是王公贵族以及流亡文人的聚集地,如果细心留意五大道老洋房门前的牌子,便可发现中国近代史的沧桑和辉煌在此可见一斑。旧时五大道的住户洋人很少,基本上是中国人。他们不懂得西方建筑的风格准则,于是就随心所欲地去删减与添加。比起解放路那些正经八百、正规的西方建筑,五大道的洋楼要随意得多了。所以在漫步于五大道上稍做细心品味,便会因发现而乐趣无穷。

${长标题}

马场道,天津外国语学院。

  在马场道两侧打发初夏午后时间

  马场道的包容性,同天津这座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城市如出一辙。选择在午后时分在这条历经历史洗礼的街道上闲庭信步,感受文化在这条街道上留下的芬芳更是别有一番情趣。位于马场道中段南侧的天津外国语学院建筑群,曾是建于20世纪早期的法国工商学院;而坐落于工商学院院内,被誉为“中国北方古生物化石宝库”的北疆博物院,有着丰富的动植物标本馆藏,现已经成长为一座拥有各类标本38万件,居全国同类博物馆之首的天津自然博物馆,值得一去。马场道以北的区域有许多风格各异的西洋民居,这是当时英租借地当局和达官显贵们建起的。那里当时居住着殖民者、商人,而更多的则是那些被称为“寓公”的中国人。虽然现在多数已经搬走,但那里仍然生活着少数的“寓公”,他们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因为历史的前进而有任何改变。

${长标题}

回响在南楼弹簧地板上的轻盈舞步

  20世纪初,天津赛马场盛行,很多贵族来这里消费娱乐。为了缓解疲惫,英国人营建了带有英国风格的古典建筑——南楼,也就是常说的“乡谊会”俱乐部。现在南楼绝大部分已对外关闭,惟有大舞厅是可以进入的。穿过考究的一层大厅,转身上到二楼进入舞厅,这才发现这舞厅大得惊人,但是更让人惊叹的是建于80多年前的覆盖整个舞厅的弹簧木质地板。听说这是在木地板下安装了特制的弹簧,这样的技术在当时更是不多见的。踏在上面,仍然能感受到自脚底传来的轻微反作用力,霎时当年名流们翩舞其上的魅影跃然眼前,惊艳场景令人回味。

  地址:河西区马场道188号

    线路推荐:出海观渤海风光,津门听传统相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外的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全长580米,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l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