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西塘:身后的那一抹云烟(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嘉兴市 | | 2009年04月01日11:14


${长标题}

  你也许去过周庄。流连于那里的繁华迤俪。

  你也许去过同里,沉醉在那里的秀水清风。

  你的面前,尽是同里、周庄无数的巧琢砖瓦,精致江南。然而西塘,只是静静地在你身后,用几千年的时间,默默地守住江南水乡的散漫与宁静。来了,用心招待,路过,也不会勉强,与生俱来的格调。

  它就这样,闲适中带点寂寞,等待着相识相知的游人。

  首先被西塘吸引的是这里的自然。这个不大的小镇,人们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虚伪做作的笑容,没有浓厚的商业味道,你不是上帝,是其中的一员,亦或只是游客,置身在这幅淡淡的水墨江南。

  烟雨长廊上闲踱,路边总有几家门前放着热腾腾的小炉,煮着荷香四溢的粉蒸肉,这是西塘的传统名菜,采用适宜的五花肉,五香炒米粉,豆腐衣和新鲜荷叶,配上丁香、八角、酱油、甜面酱等调料精制而成,荷叶的清香和着糯米的清甜,炮制出了古镇特有的醇郁芬芳。芡实糕也是西塘的特色,随处可见,基本都是现制而成。

  错落有致的低矮建筑,层层叠叠的马头墙,弧形优美的观音兜,临河而建的小筑,细长的石板路,随处可见的拱桥慢悠摇摆的木船,西塘印象。

  记得有个叫做“烟雨驿站”的小店,店主是个广州人,就是因为当初爱上了这个清秀安宁的小镇,才决定在这里长住,开个旅馆和茶吧,临河的窗户,幽暗的灯光,咖啡与书的香气,就是她的生活。这样只有电视剧里才会发生的故事,西塘让它成了真。

  用了两天的时间,体会西塘,晨间的清新,夜晚的宁静,午后的恬淡。

  这里是家,是休息的地方.

  爱上它,不需要理由。

  西塘攻略

  第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西塘只有周五12:00至周日12:00这个时间段收进镇门票。所以隆重推荐休假时前往,周末不仅仅是门票,就连吃饭住宿都要比平时贵。

  特产: 芡实糕:曹记芡实糕坊的比较好吃,很柔软有嚼劲.我买了一条精品的10元,普通的5元,据说10元的芡实成分多,而且量也多;还有那家店的核桃糕也特好吃,核桃很多. 菏叶粉蒸肉:老马的不错. 混沌:陆氏的不错哦,我吃过一碗. 臭豆腐:管老太是西塘最老的牌子了. 面条:天下第一面十分好吃,听说是本地人最长去的面馆了.

  行: 西塘距上海市区90公里。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每逢双休日有到西塘的旅游专线车,上午9:00由上海体育场和虹口足球场发车,16:00从西塘返回,旅游套票含来回车票、景点门票85元。上海南站可乘火车到嘉善。长途客运南站也有很多班次开往嘉善,23元,车况不错,座位宽敞,一小时十分钟到嘉善。距杭州市区100公里。从杭州出发,可从汽车东站也有快客到嘉善(40分钟一班,1个半小时车程,车资27元)。

  下车后到站里买票进站(嘉善车站管理还算严格,感觉不错),嘉善到西塘班车流水发车(据说最晚一趟17:30)。4块钱20分钟到西塘,打车据说30元还可以还价。从火车站过去汽车站据说是直走到“保险大楼”,往左200m,过桥就到汽车站。从西塘回嘉善3元/人,拼车6元/人。从车上下来,往前到路口右拐直走到一大街上(这里有一医院),可以从这条路随便找条巷子往里就可以到古镇上。三轮车虽然喊价便宜——只要两块,但是如果你想找到便宜公道且不错的住处以及饭店的话,最好还是自行步行进镇。实在方向感太差则另当别论。

  西塘返回嘉善的班车最晚一班是18:0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嘉兴市

嘉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早在六、七千年前,先民们就在此孕育了长江下游太湖流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代表——马家浜文化,这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源头之一。嘉兴历代名人辈出,仅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