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时春茶飘香最净心(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 2009年03月31日15:10

茶是一门优雅的艺术。(王燕摄)

茶是一门优雅的艺术。(王燕摄)

  爱茶之人都知道,广东喝茶的历史从饮茶——斗茶——品茶——叹茶,每一个字的转变都像一杯浓得化不开的香茗,意味深长。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让我们在清明扫墓踏青之余,到省内的茶田里去走走,在烟雨中舒展筋骨、吐故纳新、休闲康体、释怀纵情。

  文/记者 罗磊 摄影/记者王燕

dv
 
芳香单枞茶

  潮州

  芳香单枞茶

  推荐地点:潮州潮安县凤凰镇乌岽山

  推荐理由:凤凰镇是我省乌龙茶主产区之一,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据二十五史《宋史.本纪》载,南宋时,宋帝昺南逃到潮州。民间盛传宋帝路经凤凰乌岽山,口渴难忍,侍从们从山上采下一种叶尖似鹪嘴的树叶加以烹制,饮后既止渴又生津,故传后人广为栽种,并称此树为“宋种”或叫鹪嘴茶。在乌岽山至今仍可看到用登高凳或爬到树上采摘茶叶的场景,还保留不施肥、不喷药、不修剪,任茶树自然生长的习惯。

  踏青品茶

  潮州凤凰山乌岽村是单枞茶最好的产地之一,到了凤凰镇坐摩托车,大约45分钟才到乌岽村。海拔1497米的乌岽山是凤凰山的最高处,也是个小小的自然村。由于海拔高,温度低,茶叶产量也极低,多以春茶为主。

  凤凰山也确有“宋种”之茶树。乌岽村有4棵老宋种王,宋种东方红是仅存的4株宋种老名丛之一,名贵异常,母树单株产茶量不到20斤。据说乌岽山上现有200年以上茶龄的茶树3000多株,和宋种都是同类。

  乌岽单枞因为自然环境绝佳,茶树不需要施肥喷药。但凤凰单枞的制作方法和条件是极为传统。雨天不摘茶,这是乌岽茶农的规矩,试新茶是茶农和茶商最乐意做的事。在乌岽,虽说茶叶都是地地道道的好货,但品质不同的茶叶,价格相距甚远,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买茶全凭品尝的经验与功夫。

  乌岽的茶叶由于含有一定量的芳香油,多数茶叶带有不同的天然香气,其中自然花香味和天然果蜜味最独特。自然花香型的“黄栀香”、“芝兰香”、“桂花香”、“柚花香”、“玉兰香”、“橙花香”等;天然果蜜味型的“杏仁香”、“肉桂香”、“蜜兰香”等均为名优品种。

  乌岽山顶峰西侧的天池景色最为迷人。天池是由古火山口形成的,常年泉水喷涌,聚成一个波平如镜的天上湖。凤凰山又是畲族的发祥地,畲族古代是狩猎民族,以猎犬为图腾,有许多美丽的民族传说。

  资讯加油站

  交通:从广州出发,走广深高速路,经机荷高速路,走深汕高速路,到汕头后往东可达潮州;或走324国道可直达潮州。凤凰山位于潮州市北30多公里处。

  住宿:凤凰乌岽山顶的天池宾馆。

  美食:潮州牛肉丸、蚝烙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