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时春茶飘香最净心(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31日15:10


${长标题}

红茶

  英德 撒切尔夫人指定红茶

  推荐地点:清远英德市

  推荐理由:到英德,收听率最高的词就是“英红九号”。英红九号红茶系采用加工英德红茶最优良茶树品种——英红九号优质鲜叶为原料,经先进科学加工而成。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初访中国时,指定“英红九号”为唯一茶饮。英德自上世纪60年代建立了全省最大的大叶红碎茶基地,所产红茶品质堪与印度和斯里兰卡红茶媲美。

  英德当地的山不高,却因三江总会而多水,所以不缺产好茶所必不可少的云雾。那些坐落于喀斯特地貌中央的大小盆地,天生粘性土壤,同样是茶树能出好茶所必需的。一年当中,有霜的日子也就区区几天,在好茶人眼里,这已经是仙境了。“英红”身骨结实,色泽乌润,外形匀整优美,具有香气浓郁、汤色红艳、滋味浓烈等特点,饮后甘美怡神,清鲜可口。单独泡饮,或加奶、糖冲泡,均很适宜。

  在英德市区西郊马口,占地面积逾千亩,青山相依、绿树映衬、空气清新湿润,云雾缭绕,景致颇佳,已开辟成最新的旅游观光茶园——“茶趣园”。一片片茶树依着山势起伏,犹如铺就的绿色地毯一般。那欲滴的翠绿足以让久居都市的游人一洗心尘。听完农艺师讲解之后,尽可以同茶趣园里身着采茶服的采茶姑娘一起,戴竹笠,挎上茶篓,做一回采茶女或采茶郎,感受一下采茶的乐趣。拿着自己亲手采摘的鲜茶青,到茶趣园的制茶坊去,在制茶棚里可以亲手动手揉茶、晾茶、炒茶……参与茶叶手工制作的整个过程,体验制茶的乐趣和滋味。

  喝茶前先吃擂茶粥,再品红茶,那才是真神仙滋味。擂茶粥是将山茶叶磨成粉末,再用粥调和的一种粥。因而,选料及制作就非常讲究了。擂茶棍的选择就很有学问。选择的主要对象是山茶树、山苍树、乌柿树、鸭脚树等。用哪种树棍,要因人的体质而定,颇有讲究。茶叶也特讲究,首选是山茶叶,其次有苦斋婆、雷公碗、狗贴耳、牛头沫、漆大伯、糖犁叶、枫树叶(嫩的)等。 擂茶讲究技术,煮粥也需要技巧。英西擂茶的配料,除了花生、芝麻之外,还有薄荷、生姜、生葱等,视各人口味而定。

  资讯加油站

  交通:由广州至英德,车程约两个个半小时,机场高速——北二环——京珠高速——英佛公路。市区内有路牌标志前往景区。

  住宿:可以选择英德奇洞温泉、佛冈森波拉或者聚龙湾温泉。

  美食:东乡蒸肉、河粉、沙螺等。

  链接:省内寻茶处

  梅县雁南飞:金单枞乌龙茶、金桂兰乌龙茶、茉莉花绿茶等。雁南飞的茶以乌龙为主。雁南飞的茶艺馆仙茶阁里大多数的家具摆设都是竹木制品,有茶艺小姐演示18道功夫茶泡制程序。

  韶关仁化县城西北红山镇:白毛尖茶。仁化白毛尖茶外观白里透黄,毛茸茸的牙尖特别晶莹,也许是出自深山的缘故,茶汤里渗着淡雅的兰花香,甘味流长。仁化白毛尖属绿茶类的特种茶,是最好的防癌茶。

  阳西:东水茶。东水位于阳西县西北约60公里处,是一处风光旖旎、山清水秀的胜地。这里盛产东水茶,茶色透明,显嫩绿色。东水茶又以石磊山产的为最佳,而清明时节的石磊茶更是极品。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