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西自驾 探观神秘巨石(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3月31日13:55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次去封开,有些偶然。

  今年春节长假前,大家商量,去哪里作一次短途省内游。我也就随口一说,可以到开平看看碉楼。女儿不知是听错了,还是看了报上封开的广告,糊里糊涂,误把封开当成了开平。跟年轻人也无需争辩,封开就封开吧,旅游目标改为指向“北回归线标志塔”。于是,全家就去了封开,作驾车两日游。

  封开县是位于广东省西北边缘的一个小县份,紧邻广西的梧州,西江自西向东流经县城。

  我们是正月初五上午动身,初六晚返回。

  因为在假期,都起得晚,上午9点多才离开深圳。走广深高速,过广州后,上广三高速;接着又连续走广肇、广云高速各一段;中午时分,转324国道,进云浮市区,寻一饭馆午餐。尔后,走368省道,过云安县城,即沿西江南岸西行。至南江口,过西江大桥,经德庆县城,上321国道向西北行。下午4点,进入封开县城。

  封开县城所在地,是贺江汇入浔江(即西江)处的江口镇。我们径直来到江边的“江滨公园”,立即看到了并不起眼的“北回归线标志塔”。

  所谓“北回归线”, 就是地球表面的一条纬线,纬度是北纬23度26.5分。这条纬线,是正午太阳光线能够垂直照射地面的最北界限,和它相对应,在南半球,有一条“南回归线”。每年夏至日(6月21日左右),正午的太阳光垂直照射北回归线。随后,正午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到了北半球的冬至日(12月22日左右),正午的太阳光垂直照射南回归线。也就是说,在一年当中,正午太阳直射点,在地球表面的南北回归线之间的地带,来回移动(回归)。两条“回归线”之间的地球表面,获得太阳的热量最多,在天文气候学上,被称为“热带”。 

  北回归线这条特殊的纬度线,在天文学、地理学、气象气候学、生物学以及农业科学上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我们中国,地处北半球,北回归线穿越我国南方四个省区,从西往东数是:云南、广西、广东、台湾。为了普及科学知识,这些省份在北回归线距离城镇比较近的地方,修了一些标志塔,形象地标明北回归线的地理存在。据了解,已建成的北回归线标志有9座,分别在:云南墨江县,云南西畴县,广西桂平县,广东封开县,广东从化县,广东汕头市,台湾的嘉义县水上、花莲县瑞穗、花莲县丰滨。据说,中国是世界上北回归线标志塔最多的国家。

  封开县这座建于1984年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我国大陆最早建成的自然地理标志物。当年,决定要修一座这样没有具体功利目的的建筑物,反映了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魄力,这种对科学精神的重视和开明态度,有时恐怕还是需要有点勇气的。

  值得一提的是,封开北回归线标志塔的选址,也有独到眼光,直接定位在县城城区的公园里边,而没有建在缺少人烟的荒郊野外。可以说,这一决策,体现了某种人文关怀。我们在小小的江滨公园里,看到许多悠闲休憩的本地民众,立在县图书馆前的标志塔,对他们来说,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自然,也有像我们一样,匆匆赶来的旅游者,好奇地打量着这座并不是纪念什么人物和事件的建筑物,揣摩着这个形状别致的“塔”,究竟有什么意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