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诠释的沙漠孤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乌鲁木齐在线 | 2009年03月16日17:38

克里雅人在制作传统的食物库麦其。

克里雅人在制作传统的食物库麦其。

  达里雅布依,那是个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村落,19世纪末由斯文﹒赫定“发现”后而广为人知。那片小绿洲,被誉为世外桃源,引得不少现代人痴迷向往,更有人将它等同于当下流行词汇———“原生态”。 

  听过不少人进出达里雅布依的经历,时间跨越十几年。我发现,这些描述中它在悄然改变。我一直想知道的是,外人不断到来“探秘”,那个人们梦想中的田园,本质变化了吗,世居于此的克里雅人内心又有着何样悸动?于是,随着旅人脚步走入那最深处。 

  曾经 

  大漠深处世外田园 

  朋友探路者因从事旅游探险工作,进出达里雅布依(大河沿乡)十多次。最早一次在1991年,小村隐没于大漠深处,鲜有外人闯入。这里宁谧祥和,民风民俗独特,如同遁入另一世界。 

    那时,村里没有电、电话和广播,消息都靠口口相传,或写个纸条挂在树梢接力传递,也没有商店、饭馆等消费场所。村民住的是红柳枝篱笆墙围成的小屋,看似四壁透风,屋内没什么摆设,沙土垒的高台便是床。由于没有多少财产,村民夜不闭户,民风淳朴。 

  小孩光着脚丫在土路上奔跑嬉闹着,年老妇女穿着箭服,头戴太力拜克小帽,家家户户没有锅灶,只用沙坑做库麦其(一种面食),鸡都栖居在树上,基本没有什么外来的经济来源。

  渴望,探路者从村民眼神里读出最多的东西,见到外来客,他们成群地远远跟着、看着,却不敢接近。村里有辆破旧运输车,但到县城来回一趟要走四五天,时而陷车时而挖车。这里几乎与世隔绝,一个村民外出一趟回来,总要引发全村不小的轰动,围拢着问有啥新鲜事。从1993年起,来达里雅布依探奇旅游的人日益多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