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尽芬芳:大理白族的鲜花美食(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 2009年03月16日11:15


${长标题}

  兰花

  值得介绍的是兰花食品,可能有人介绍过,我这里只好班门弄斧了,让人觉得有些差愧哩!从1999年起,我们这里大炒兰花,高的达三十多万一小苗,什么永胜红、苍山奇蝶、剑阳蝶、宝顶荷……好像是一夜之间,这些兰草就成了身价万倍的奇花异草了。大家都蜂拥着去争相投资,贷款去购买,还真圆了很多人的发财梦呢!几十万一株的兰花的兰朵是没人舍得吃的,可也有不名贵的兰花,可以供食用呢!因为兰花种类上万种,而色香俱全的兰花,要算是我们这里比较传统的小雪素了。我们这里的是三江流域地区,也是兰花的宝库,今年申请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而兰花中的素花,才算是兰花中的精品花,是兰花向上奋发的结果。因为据生物学家介绍,兰花成为素花是要经过上千年的不断进化,不断将原有的其它颜色退化掉,才能让兰花的花朵进化为纯白色的素花。小雪素就是这种经过几千年进化的结果,也是白族人喜欢的那种淡雅和素净,所以我们这里有“白族户户有流水,家家养兰花”的习俗。

  兰花中的素花,有淡雅高贵的清香,有雪肤乳肌,闭月羞美女之色。那种气质着实让人不舍下口,兰花中素花,即便是被凉干了,也还保持着了飞蝶振翅的活气来,红润中带一点高雅的黄色,一如中国人的黄皮肤。当然这样名贵的东西,是不可能像炒吃青白菜一样随便的,她只能当一种调味来,或者是一种自尊来吃,或者一种炫耀的身份来吃。也许是物以希为贵的原因,每个吃兰花的人,都只是小心地抿上一点,不管这味道如何,都会显得非常神秘而高贵地点点头。也许是再粗俗的人,都被兰花那风骨给感动了,所以很多吃过素兰花的人,谁也说不准,兰花到底是什么味儿。太高雅的东西,相反又么她拒人于千里之外,又么人拒她于万里之所。还是普通一点的

  好,只有普通一点,我们才敢对她妄加评论了。

  不管如何,来白族地区,细心的人,会寻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对饮食千万不要只停在品尝的层面上,想想它们所蕴藏的内涵吧!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