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尽芬芳:大理白族的鲜花美食(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理州 | | 2009年03月16日11:15


${长标题}

  南瓜花

  倒是有一种普普通通的南瓜花,是白族人最有创意的食品。七、八月间南瓜遍地滚的盛夏里,有一些开得鲜丽无比不结果实的雄南瓜花朵,完成了自己授粉的神圣使命后,在山坡上与那野地里的百花争艳斗丽,不久便结束了自己艳丽的一生。白族人不埋没它们的才华,可以用来做成一种叫做囊煎的食品。采了南瓜花,不要弄破它们,除去花粉。然后就用铜锣锅焖一锅糯米饭,等糯米饭焖出来,放凉了它们,加进化油,陈皮,花椒,辣子粉……佐料,将这些糯米砣做成南瓜花朵大小,用南瓜花包了它们,放油锅里煎,这就是形象生动的囊煎来由了。那色香味不用说,也是非常鲜美的!

  云南的山山箐箐成了花的海洋的时候,满坡满箐的云南松也开始扬花了,红中透出嫩黄的松花挂满了云南松,微风吹来,纷纷扬扬的松花粉,给花海点缀上了一层秀美的金黄面纱。白族人没有放过对松花食品的开发利用,创造出了——松花蜜饯糕。

  将采集的松花放到簸箕里,晒干后,用棍棒轻轻敲打,那嫩黄的花粉就在簸箕里像荞面一样,将他们收集起来,到有贵客来的时候,用这些松花粉和着荞面,加上蜂蜜,在木甑子里蒸,巧手的妇女还可以在那松花蜜饯糕上面,用能食用的各种颜色,装饰上花虫鸟兽等花纹和图案,美得像一件珍贵的工艺美术品,让你舍不得吃他们。那淡淡的松香味又引得你馋欲大生,肠胃大开,即使已经大宴了一餐,也还想吞上几大块。

  还有倒勾刺花、桂花、玫瑰花、荷花、梨花太一般了,这里也就不敷述了。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