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梦里江南 看着我慢慢的变老(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 2009年03月11日15:51

  文人雅士

  第二天一早,坐上公交车去拙政园。下了车,走进一条巷子,苏州博物馆正免费开放。每一座博物馆都令我惊叹,都使我痴迷,有一度,就想做一名博物馆的看管人,每天都可以看养眼养心的宝贝。展品,一一看来,在赏心悦目后,更深深的崇拜那些古代艺术家灵秀的造诣、精巧的手指、超越的精神、美好的想象力,我最爱瓷器,精美的瓷器流传至今,仿佛负载了制作者的灵魂,釉色,光亮莹润,造型,典雅清丽,砰然心动。

  苏州博物馆白墙黑顶,清池秀竹,像个眉清目秀的女孩子,有别于其他博物馆的厚重深沉。此时,屋外有沥沥沥的小雨,溅起池塘阵阵涟漪,坐在池边的游人,在雨中吹着微风,赏着竹影,浑然不觉雨水飘来飘去。

  我撑起伞,穿过几门小院,走出了苏州博物馆,几分钟,就来到拙政园。

  游人少,找不到导游,我一个人慢慢地走。绿树、荷花、拱桥,每一座亭,每一间屋,每一处假山、每一方池塘,都充满诗意,使人惊喜,透过每一扇窗,都能看到沁人心扉的景观,都是精心设计的,都饱含典雅韵味。近景、远观,都透露着风流,抒写着文人雅士的情怀,飘荡着自然纯朴的精神,散发着笔墨纸砚的气息。

  河水蜿蜒曲折,“水面有聚有散,聚处以辽阔见长,散处以曲折取胜”,近乎自然,拙政园秀雅天成,与绿树、繁花、清水、山石,浑然一体,心思巧妙,创意绝佳。没有彰显恶俗的富贵,只流露着清幽的淡雅心意,浅浅的,需要品味。

  拙政园建于明代,御史王献臣因官场失意而返乡,以大弥寺址拓建为园。拙政园亦是他嘲笑自己拙于政治,隐退江湖的痛楚心声。我猜想隐退后的王献臣是在为自己建造一个世界,想象中的精神世界。老天就是这样安排的,他的放弃也有获取,不然,也没有拙政园,不然,后人又怎么能体会到江南古典园林的独到。

  拙政园诱人的气息,还在于它曾是历史名人的活动舞台,云集着才高八斗的文豪、鬼才天才的诗画家、官高权重的官宦,风流倜傥的才子佳人。这里曾是文人墨客饮酒豪放、饮茶作画的雅居,也有达官显贵交际应酬的身影,曾经香衣艳影,杯光酬酢。只不过,都是历史了,都过去了。

  这里曾经伫足的人物,辉煌还是落寞,荣耀还是凄惨,都没有了痕迹,只有他们的情绪通过诗篇还遗留在园林的山中、水中、庭院中。

  让我们多留下些美好给这个世界吧,它永远都会留下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