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梦里江南 看着我慢慢的变老(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 2009年03月11日15:51


${长标题}

  “真不想上班了,好累!”他忽然这样说。“辞职好了,我俩一起出去玩!”

  蜷在沙发里,两个人有一搭无一搭地说。

  “两个人都不工作了,吃什么?喝什么?”“我俩边走边干!”

  他直起身,似笑非笑,“边走边干?”

  “你想什么呢?我意思是一边玩一边打零工,吃喝玩一路上都能解决!”

  这一直都是我奢侈的梦想,这辈子都实现不了。

  街头巷尾

  走在路上的永远都是我一个人。苏州火车站,与全国的火车站都一样:尼龙包、编织袋、拉杆箱,扛着、托着、挎着,三五成群的、拖家带口的,满目茫然,每个人都看不到周围的人,只是托着沉重的行李走出火车站,匆忙忙的去打工,去挣钱。

  火车站外,阳光明媚。

  坐公交车到大石头巷。巷子里两家旅社,我选择了街头的园旅社,安全、便宜、大姐热情爽朗。放下行李,洗澡,换上干净衣服,走到街头、融入人流。街上,人不多,大概都在上班。坐车到十全街,一个个小店铺毗邻而立,穿插有一些小餐馆。小店铺各具风格,服装、饰品、工艺品,每家都展销着自己的独门艺器。在北京,很少逛这样的小店,因为逛小店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并享受其中的快乐,需要展示小女人的耐心与情调,而北京匆忙的日月里,好像抽不出这样的心情。于是,这个机会弥足珍贵。服装店有民族风情、个性时尚、传统典雅等不同风格,看到喜欢的就试穿一下,只是没有想买的念头。布艺店,我比较偏爱,看到每一条滚边、蕾丝,都让我想起家的温馨,还有绣着鲜花的台布、床单,罩着细碎的柔情,选了一只灯芯绒布面的长颈鹿、一只粉花的小老鼠,都是可爱型,很小的挂坠,装到包里,成为一路上我的伙伴。

  苏州的街头,人并不多,北京却是一年四季的人流,哪儿条街都是熙熙攘攘。我喜欢苏州街头的清净,商家当然不满,不过,也许她们适应了这样的状况,也有个平和的心态了,不像北京店家般的穷凶极恶,进了店门不买东西倒好像对不起她们。这,也是我抵触去逛那些小店的原因之一,那导购的神色,令人手足无措。

  对于城市,实在没有太多的感觉,一块块建筑之下,雷同的意愿,雷同的想法,雷同的哀愁,雷同的工作,雷同的生活。在中国,每一座城市都上演着雷同的情景剧:拆迁纠纷、楼市涨跌、上班族的竞争……我们的心灵埋葬在城市的方块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