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凯莱出发自驾天涯 慢游原味海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8:39  新浪旅游

  “去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路上。”有人喜欢行走的风景;“相机就是我的眼,我的心,照片记录的就是我的世界。”有人喜欢用镜头去追逐世界;“没有什么比吃更重要了,走到哪,吃到哪!”还有人总打着美食的幌子到处乱晃……现代人的出行,越来越多地摒弃那些曾经疯狂追逐过的红得发紫的旅游目的地,不再为了满足“人有我有”的出行心态。他们更愿意寻找那些地地道道的原滋原味的景与物,那些散布在海南各地的一些村落并非遥不可及,只要稍微用心,就能拾获它们诱人的风韵。


海口荣堂村

海口荣堂村

  荣堂村:访古村、探溶洞

  从凯莱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石山镇,村子里似乎正在为变成一个旅游景点而修路,车只能停在村口路边上。顺着小路走进去,一路上火山石的痕迹在逐渐加重。步行几分钟就来到火山石古村落保护区的荣堂村。

  村里的阿公阿婆们已经不居住在老屋里面,但还是习惯性地围在村口的老树下聊着家常里短,顺道兜一盆刚从树上摘下的木瓜,卖了换些零用。据说年轻人不愿意在这里停留,大多外出务工,做生意,老人们不愿意迁离故土,依旧守护着这片黝黑色的村子,依靠一些农作物为生。古村并不收站票,但是造访古村的朋友们总是习惯性备好了零钱,给村口的老人每人两元三元的,老人们也就开开心心的收下了。

  按着村民的指引,从门楼穿过,里面竟然全部是用火山石建成的石房石院,才开始真正亲近这个八百余年前用漆黑火山石堆砌而成的建筑群。

  据村民介绍,这里的居民基本上已经搬到新村却了,只有些老人还习惯留在这里,或是乘凉或是劳作。在古村的石头巷陌中穿梭,脚下踏着火山石铺就的村道,经历过多年风雨后,多孔的火山石基本上被磨平。这里每一栋房子都传承数代,刻下的都是一段段历史,从外面看,一些石头墙的外表平整,每块石块却呈不规则的形状,石头之间都不用泥灰粘合。家门大多半掩着,石舀、石磨之类的撒落着,院子里杂草丛生,听不到鸡鸣狗吠,也难得遇上一个人影,偶然路过的牛也是那样安安静静,只有绿绿的青苔在粗砺的火山石上肆意滋长着,随着偶尔渗过树荫的一缕阳光而张扬起来,还有檐前墙根下的大缸也因滴下的雨露而发出嗡鸣,有些清脆,有些悠长,仿佛在诉说昔日的辉煌,在这种夹杂着嗡鸣的寂静中感受时空变迁,便觉得自己冒昧了,便大气不敢出了,深怕扰了这份凝固的美,古人所说的“应怜屐齿印苍苔”应该传达的是同一种怜惜吧?

  “不嫁金,不嫁银,数数谁家檐前缸多就成亲。” 不记得打哪听来的歌谣在这儿得到了验证。早就知道琼北火山地区地下水位比较低,打井很艰难,居民只能把雨水充分储存起来,用于生活所需。这些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在这种夹杂着嗡鸣的寂静中感受时空变迁,便觉得自己冒昧了,便大气不敢出了,深怕扰了这份凝固的美,古人所说的“应怜屐齿印苍苔”应该传达的是同一种怜惜吧?

  来到村子后面的一个土坡,便看到在绿树遮掩的溶洞洞口,这便是七十二洞了。村里的老人们现场制作火把。他们麻利地把煤油倒进竹节里,然后用棉布塞住,再倾斜竹棍使煤油完全渗入棉布中,火把便制成了。点火试一试,效果还真不错!

  点着火把走进洞中,才发现里面竟然很开阔,洞顶中央一柱阳光洒下,如同开了个天窗,“菩萨呀,收我上去做个善才童子吧!”人站在光柱底下,果然有种光环罩身的感觉。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个问题时不时被领头的人扯着嗓子喊出,在黝黑的洞中缓行,只有走近了,才依稀看到前面的路,“七十二洞”可不是浪得虚名,据村民说,这里洞洞相连,如同迷宫,一共有72洞,最深的洞有7公里以上。“过来看看,是不是没路了?”大队伍一再停下,一支火把的光芒有限,紧急调用后面的火把,凑过来看看路况,“报告头儿,前面可以通行,只是狭而陡,需要爬行。”探子汇报完情况,大家纷纷挽起袖子,“要的就是这种原始蛮荒社会的感觉,前进!”小小的通道向上延伸,大家一个接一个向上,向前,“小心火把,别烧了我的屁股!”“兄弟,搭把手!”“照顾一下女士呀!”冷不丁一抬头,喊话的人就在自己头顶上。

  不知走过多少个洞,终于在再次看到一个大大的洞口时,我们放弃了前行,自我安慰一下,“探得多少个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探洞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海南 旅游 自驾 的新闻

春季境外踏青系列指南

又到明媚春季,人说远方才有风景,我们特别为你精选了一系列境外踏青的好去处,让你带着一份悠游的心情把玩春天...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

四川精品旅游线路汇总

四川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将它就此埋没,反到屹立而出,又到了春天这个旅游的季节,让我们带你走进不一样的四川...

当酒店遇上主题

主题酒店也称为“特色酒店”,是以某一特定的主题,来体现酒店的建筑风格和装饰艺术,让顾客获得富有个性的文化感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