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撩起拜城“非遗”面纱 文化传承是责任(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 | 2009年02月04日14:27

  天山网讯(记者鲁焰摄影报道)在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当我们看到那些刺绣、土布纺织、手工皮鞋、民间鼓乐等民间文化遗产被一一展示出来的时候,看到那些流连忘返的人流,我们也看到了它们将被传承下去的希望。

  “阔赛”制鞋:境地两难

  “阔赛”,维吾尔语,意为手工皮鞋。在拜城县亚吐尔乡亚吐尔村,只有81岁的斯拉木·吐克老人会做“阔赛”,他做的皮鞋十分有名,每年一到秋季天凉时,找上门来买他做的皮鞋的人就多了起来。

  斯拉木老人是家族“阔赛”制鞋的第三代传人,16岁就开始做皮鞋,手法娴熟。只见他拿着一根针,将细线穿入小小的针孔,人们正担心他年事已高,能否看清之时,老人已经拿着穿好了线的针,缝起了手中的皮子。

  这种皮鞋,主要用牛皮、山羊皮制作,轻巧柔软,穿上很舒服。斯拉木老人一天可以做2双大的,小的可做三四双,一年可以做250双,月收入2000元。

  维吾尔族鞋类主要有“去如克”、“玉吐克”、“买赛”、“开西”等等靴子、套鞋,“阔赛”则是指手工皮鞋。维吾尔族先民由于经历过长期的狩猎、游牧生活,为了适应这种生活,形成了穿“阔赛”习俗,女式靴子上还有各种花纹,非常漂亮。几百年来,这种手工制鞋技艺流传于民间,可以说是皮鞋的“化石”,对于现代人研究维吾尔族的服饰历史、生活习俗等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

  由于时代的变迁,生活水平提高,这种手工皮鞋渐渐被冷落。斯拉木老人说:“解放前都穿这种鞋子,现在人们嫌它不好看,村里也只剩下我一个人会做了,没人愿意学。”

  “阔赛”今年被列为阿克苏地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申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阔赛”制鞋技艺面临传承乏人的困境,急需尽快采取抢救和保护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最原始的称呼是柱州,新疆大部自汉朝便属中国,汉称西域,意思是中国西部的疆域,这一名称自汉代出现于我国史籍。不时被北方游牧民族侵占。最后一次被侵占是在明清换代时期。1757年,清乾隆帝再次收复故土,把..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