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座全地下遗址博物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咸阳市 | 兰州新闻网 | 2008年12月15日09:18

  


断臂裸俑

断臂裸俑

    汉阳陵博物馆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博物馆共分为考古陈列馆、宗庙遗址、南阙门遗址保护展示厅和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等四大展区。尤其是帝陵外藏坑遗址保护展示厅,是在近8000平方米内展示出了其中10座坑的真实遗存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

  “现在帝陵外藏展示厅对外开放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它被称为我们国家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全地下的现代化遗址博物馆。”汉阳陵博物馆馆长吴晓丛先生说。

  A、让普通人感知“汉家风范”

  考古发掘资料表明,围绕帝陵风土的四周,有呈放射状分布的外藏坑81座。它们长短不一,内涵各异,充满着神秘色彩。1998年,经过对帝陵东侧北部10座外藏坑进行发掘清理,出土了各种陶俑、动物陶塑、生活用具、粮仓、兵器、车马器、着衣式陶俑、粉彩仕女俑、宦官俑、玺印封泥等珍贵文物数万件。从出土器物的内容、分布以及封泥、印章上的文字推测,这些外藏坑的设置很可能具有某种象征意义,代表着当时中央政府的不同官署和宫廷内设机构,是西汉时期宫廷文化真实而形象的再现。

  吴晓丛告诉记者,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这一重要考古发现,2006年3月在原址上建成了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它是博物苑最核心的一组建筑,建筑面积7856平方米,投资近亿元。因建筑紧靠陵体一侧,为保护陵园原有历史和自然环境风貌,其设计为全地下建筑,为全国首座现代化的地下遗址博物馆,构架起帝陵10个外藏坑保护展示空间,地面则覆以草皮植被。“它的内部设计融合了现代建筑理念和文物保护的科技手段,采用国际先进的文物保护专利技术,通过真空镀膜电加热玻璃墓墙和玻璃通道,将游客与文物隔离,为观众与文物遗址分别创造两个不同的温湿度环境,在最大限度科学保护文物遗址的前提下,也给观众多角度欣赏和接近文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条件。”吴晓丛先生认为,博物苑中还采用先进的光成像技术,通过虚拟成像手段,再现了汉景帝时期的某些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使得虚拟的历史人物和出土的文物实物有机地融合在一个特定的历史场景之中。“该项目无论从建筑设计、文物保护技术、文物展示手段等各个方面看,都代表了国内遗址博物馆的先进水平,对于展示我国在古迹保护方面的最新成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汉阳陵陈列部主任李库说,运用先进光成像技术,博物馆可以“再现”某些历史场景,“复活”汉景帝等历史人物,使普通人感知“汉家风范”。

  B、最为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

  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张家湾、后沟村北的咸阳原上。雄踞五陵原东端。东眺泾渭交汇之地,西与汉高宗的长陵遥遥相望。陵园内,帝陵与后陵两座巨大的覆斗形陵冢比肩而立。帝陵在西,高约31米,后陵在东,高约25.5米。两者间距450米。封土下是皇帝和皇后的陵寝,形制为四条墓道的亚字形大墓;封土外围放射状分布着从藏坑:帝陵81条,后陵28条。地跨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高陵县三县区。1990年5月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对汉景帝阳陵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查、测绘、钻探、发掘和研究,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发掘研究成果。

  阳陵陵园平面呈不规则葫芦形,东西长近6公里,南北宽1至3公里,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由帝陵,后陵,南、北区从葬坑,刑徒墓地,陵庙等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帝陵坐西面东,居于陵园的中部偏西;后陵、南区从葬坑、北区从葬坑、一号建筑基址等距分布于帝陵四角;嫔妃陪葬墓区和罗经石遗址位于帝陵南北两侧,左右对称;刑徒墓地及三处建筑遗址在帝陵西侧,南北一字排列;陪葬墓园棋盘状分布于帝陵东侧的司马道两侧;阳陵邑则设置在陵园的东端。吴晓丛先生说,整个陵园以帝陵为中心,四角拱卫,南北对称,东西相连,布局规整,结构严谨,显示了唯我独尊的皇家意识和严格的等级观念。

  考古资料表明,汉阳陵是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其整齐规矩的陵邑、排列有序的从葬坑和陪葬墓园以及规模宏大的礼制性建筑,在中国古代陵墓建造的历史上极具典型性。通过对帝陵东侧北部11座从葬坑的发掘,出土了大量的动物陶塑、生活用具、粮仓、兵器、车马器、着衣式陶俑、粉彩仕女俑、宦官俑、玺印封泥等珍贵文物,形象地再现了西汉时期的宫廷文化。

  “阳陵帝、后陵均为‘亚’字形,坐西面东的探明,在西汉十一陵考古中是第一次。这次发现基本解决了学术界关于汉陵面南还是面东这一长期争论不休的难题,否定了汉代帝陵依照昭穆制度进行布局的论点,解决了汉代帝陵制度研究的一大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咸阳市

咸阳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宗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它东邻省会西安,北与甘肃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第一站,我国中原地区通往大西北的要冲。咸阳风景秀丽,四季分明,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气候..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