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有什么风土人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指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02日17:26

    黎族纹身习俗

  纹身,黎语叫“打登”,亦叫“模欧”。海南汉语叫“绣面”或“书面”。西文则叫“打都”,是黎家人的一种传统习俗。

  黎家人纹身习俗,自古以来都有定制,因为他们把纹身看成民族的标志。如果生时不纹身绣面纹上本家或本支系的特定标志,死后则祖先因子孙繁多,难以遍观尽袒。倘若“祖宗不认其为子孙,则永为野鬼”。再则,在上古时代,种族之间常发生互相残杀的悲剧,把俘虏妇女作为战利品。由于种种原因,妇女将成年时,务必进行纹身,易于辨识,亦藉免为俘虏。所以,“黎家男女周岁即纹其身”。

  纹身时不仅图有定形、谱有法制,连施术年龄亦有所规定。各族按祖传之图案进行纹身,绝不能假借紊乱。例如,美孚黎妇女,以几何方形纹、泉源纹或谷粒纹组成的图案,而润黎则以树叶纹或方块形成图案。青蛙是黎族最崇拜的动物之一。黎族纹身常以青蛙作为主要图案。女子只要长大到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时,都毫不例外,必须按照祖先遗留下来的特殊标志接受纹身。倘若违背或由于特殊原因不能按时纹身,不幸与世长辞,亦不可避免的用木炭按本民族祖先遗留下的特殊标志在纹身的位置,画上图案,才能将尸体置于棺枢之中。不然,就没有资格埋葬在黎族集体的墓地之中。

  不同支系的黎族有不同的纹法。现在的黎族年轻女子已经不再纹身,留纹身的祗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有专家呼吁尽快对黎族纹身这一人类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据了解,黎族纹身去年九月被列为“海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名录”。

  黎族的“跳竹竿”

  “跳竹竿”是黎族最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舞蹈之一,也叫“打竹舞”。每逢过年过节,黎族同胞便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欢聚在广场上,跳起“打竹舞”来。跳竹竿时,8根长竹竿平行排放成四行,竹竿一开一合,随着音乐鼓点的节奏,不断地变换着图案,4-8名男女青年随着或快或慢的节奏,在交叉的竹竿中,灵巧、机智、自由地跳跃,当竹竿分开时,双腿或单脚巧妙地落地,不等竹竿合拢又急速跃起,并不时地变换舞步做出各种优美的舞蹈动作,参加舞蹈的青年男女,一边跳舞一边由小声到大声地喊着:“哎--喂、哎--喂”,大大增添了热烈气氛。

  苗族的斗牛活动

  海南苗族的斗牛活动是在锣鼓喧天的气氛中进行的。比赛那天,各个苗家寨子精心挑选最好的牛参加比赛。斗牛场上,人山人海。男女老少穿上最考究的服装前往观看。场中央的栏杆中有几十头群众自家养的公牛,头头体壮膘肥。在开始斗架之前,牛的主人要请牛喝糯米酒,使公牛更凶狠。 

  开始斗牛时,把两头牛的牛眼用树叶掩盖,牵到场地中后再揭开,两牛照面后怒目相视。主持斗牛的人一声令下,牛离开了主人,开始互相进攻,对撞牛角,进行决斗。周围的人热烈呐喊助威,调皮锣打鼓。经过激烈的角逐,斗上几个回合就可见分晓,败者或许败下阵来,或许当场死去,也有两败俱伤的。最后剩下优胜者。获胜的公牛身披红绸,角装银饰,昂首挺立、活像一位真正的英雄,张开大嘴,吼叫了几声。人们这时将三尺六寸的红绸布挂在牛犄角上,以示奖励。紧接着绕场一周,在鞭炮声中回寨。还摆庆功酒,喜庆斗牛胜利,奖励养牛有功的人。

  海南苗族斗牛不仅是一种娱乐活动,还是养牛技术的比赛,从而可促进养牛活动。

  苗家姐妹节

  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八日,是居住在五指山市和保亭县交界处的陡水河畔苗家村寨姑娘们欢度传统节日――姐妹节的日子。

  在这些日子里,按照海南苗家的传统习俗,要吃姐妹饭。姐妹饭是姑娘们上山采摘野生植物的花和叶,用糯米染成五颜六色后蒸熟而成的,吃罢姐妹饭,姑娘与小伙子们身着节日盛装和民族服装,欢天喜地来到陡水河畔, 参加娱乐与体育活动:游方唱山歌、吹芦笙、沙滩踩鼓、鸣锣击鼓、跳芦笙舞、划船、斗牛等。

  相传,关于姐妹节的由来,有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陡水河畔居住着不少美丽迷人、聪明伶俐的姑娘,她们勤劳、智慧,用双手创造物质财富,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美中不足的是,这里山高路遥,与外地隔绝,鸡犬之声相闻不相往来。随着时光的流逝,不少姑娘年纪大了,依然找不到终身伴侣。

  后来,想出一个美好的法子,正值山青草绿的三月,让姑娘们每人拿出一些米来,邀请外地姑娘和年轻小伙子们前来聚餐。在聚餐的同时,进行有声有色的活动:有的歌舞、有的赛马、有踩鼓、有的斗牛。天长日久,本地的姑娘们与小伙子们慢慢地建立起了深情厚谊,逐渐结成了终身伴侣。

  就这样,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便成为苗家村寨姑娘与小伙子们共同欢度的美好节日――姐妹节。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指山市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