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五指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2月02日17:26

    基本概况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 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 

  五指山市为海南岛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市区海拔328.5米,是海南岛海拔最高的山城。市区面积1169平方公里,人口10.7万。昌化江上游支流南圣河从东向西蜿蜒,流贯全城区。此地气候温和,属热带山区气候,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22.4度,1月份平均气温17度,7月份平均气温26度,极端最高气温35.9度。年平均降雨量为1690毫米,极端最大年降雨量为2810.4毫米,极端最少年降雨量为1055.5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4%。山清水秀,四季如春,有“天然别墅”和“翡翠城”之称。

  五指山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高岭土,大理石,花岗岩,石墨矿,矿泉水等具有很高的开采价值。全市森林覆盖率75%,森林中木本植物1400多种,高级珍贵木材150多种,药用植物1000多种,还有名贵的五指山野生水满茶,五指山兰花100多种,开发前景极为广阔。特别是五指山动物种类繁多,野生 动物524种,占全国动物总数的22%,许多生物物种属五指山区所独有,是天然的动植物园,有独特的旅游,探险,科考,度假,疗养等价值。
 
  山城景色和民族风情是通什最主要的旅游内容,有“一山、一林、一情、一城、一路”之说。 一山就是五指山,一林就是中部的热带雨林,一情就是中部的黎苗少数民族风情,一城就是通什的城市旅游,一路就是通贯海南岛中部的公路。山、林、情、城、路紧密相连,融为一体,是典型的“绿色生态”旅游城市。

    五指山

  五指山是海南第一高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也是我国名山之一。该山位于海南岛中部,峰峦起伏成锯齿状,形似五指,故得名。五指山第一峰,海拔1300多米。五指山中的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在一峰二峰之间,山势非常险要,攀登更难。

  二峰之后是三峰,原是五指山的最高峰,后被雷劈去一截。接着四峰、五峰,这5个峰虽然峰巅分立,但5个峰却山体相连。置身于峰峦,只见云雾从身边徐徐飘过,似置身在仙境中,俯瞰南海,极目万顷碧波,渔帆点点,景象万千。
 
  五指山气候类型属热带雨林气候,冬暖夏凉,不受寒潮侵袭,也不受台风影响。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使五指山生物种类繁多,植被分布为热带自然景观。土地组成以中酸性喷岩为主,加上历年植被的枯枝落叶腐烂,土地较肥沃,适于热带和亚热带植物生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五指山市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腹地,是海南省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周围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是有名的“翡翠山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