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怀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0月23日16:01

  怀化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几千年来,怀化侗、苗、土家等46个少数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创造了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怀化因此被誉之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乡”。在怀化大地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亘古久远、异彩纷呈。至今已有10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些国保是起源于印度佛教目连地狱救母故事的溆浦辰河目连戏,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辰溪辰河高腔,“原生态民族音乐活化石”之称的靖州苗族歌鼟,全用侗语演唱、对白的新晃侗族傩戏“咚咚推”、流传三百多年、富有宗教色彩的沅陵辰州傩戏,堪称“中国民族声乐艺术之奇葩”的辰溪茶山号子,花瑶族人世代相传的溆浦花瑶挑花,流传两千多年的侗族传统民间乐器——通道侗族芦笙,编制工艺独特的通道侗锦,突出说、唱、奏、打、舞等方面统一的通道侗戏。有10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些省保是会同傩戏“杠菩萨”、会同民间手工艺竹编技艺、沅陵传统龙舟赛、沅陵山歌、怀化上河阳戏、中方斗笠、通道侗族琵琶歌、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麻阳盘瓠祭、靖州苗侗芦笙节。另外还有通道的侗款、侗族喉路歌、侗族大歌、侗族为也、辰溪双唢呐、辰溪丝弦、洪江雪峰断颈龙、芷江孽龙、沅陵二酉藏书传说、沅陵火场乡土家族斗鸟、会同打鼓锄茶、新晃侗族箭歌、新晃闹年锣、溆浦高山号子、溆浦喔喝灯,溆浦蚕灯、溆浦傩戏、溆浦辰河纸扎、溆浦花瑶婚俗、麻阳花灯戏等2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溆浦辰河目连戏:元末明初,以《目连》为主要剧目的七五计划弋阳腔传入辰河(沅水中上游一带),即今天的怀化溆浦、辰溪一带,辰河戏艺人称目连戏为“戏娘”。它起源于印度佛教中目连救母的故事,后通过宗教世俗文化的手段将这个印度佛教故事中国化,所以,辰河目连戏的演出是配合祠堂祭祖、盂兰盆会、罗天大醮等儒、释、道的宗教祭祀活动进行的,辰河目连戏是中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大型民间祭祀戏曲之一,有中国戏曲“活化石”之称。辰河目连戏是一个庞大的剧目组合,号称四十八本目连戏,音乐属于曲牌连缀体,共有曲牌203支,还有锣鼓曲牌73支,保存了古老的“圆腔点板”的记谱方法,还保留了大量民间戏曲的痕迹、民间演唱形式和民间艺人的天才创造。对目连戏的研究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有着不可估量的历史、宗教、和文化艺术的价值。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辰溪辰河高腔:辰河高腔,属民间戏曲,它流行于沅水中、上游广大区域,源于弋阳腔,约于明初由江西传入,经与当地语言、民歌、号子、傩腔及宗教音乐长期结合,逐步衍变形成。而今天的辰溪就是辰河高腔的发源地之一。辰河高腔表演艺术朴实,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演出形式有三种:围堂鼓(坐唱)、矮台班(木偶演出)和高台班(舞台演出)。韵高亢、粗犷、具有湘西地方特色。现存曲牌163首。剧目保留了较多的明清传奇古本,四大本看家戏是苏(演苏秦故事的《黄金印》)、刘(演刘知远故事的《大红袍》)、潘(演潘葛故事的《一品思》)、伯(演蔡伯喈故事的《琵琶记》)等为其特有剧目。2006年,辰河高腔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靖州苗族歌鼟:属民间音乐,传唱于靖州苗族民间的一种独具韵味的多声部,民歌形式。歌鼟分为茶歌调、酒歌调、饭歌调、担水歌调和三音歌调等。其歌词多为七言四句。演唱采取由高至低,由轻至重,由少至多的递进形式,多以单价低声部起歌,其他声部先后进入,多声部相互交替流动,旋律优美,和谐自然。演唱语言主要用当地苗语土语。苗族歌鼟作为一种特殊地域特殊群中使用的民间歌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被誉为“原生态民歌活化石”。 2006年,苗族歌鼟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新晃傩戏“咚咚推”:是流传于怀化新晃侗族民间的戏曲,因演唱是在“咚咚”(鼓声)、“推”(小锣声)的锣鼓声进行而得名,演唱、对白全用侗语,语调有“溜溜腔”、“石垠腔”、“吟诵腔”、“垒歌”等。演唱时,所有的角色全戴面具,双脚合着锣鼓点,踩着三角形,不停地跳动。因此,它也被称为“跳戏”。这种踩三角形的舞蹈,是根据牛的身体而来,牛的头和两只前脚是一个三角形、牛的尾巴与两只后脚是一个三角形,是侗族的农耕文化孕育了“咚咚推”,2008年,新晃侗族“咚咚推”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怀化市

怀化区位条件独特,交通优势明显。自古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东中部地区通向大西南的桥头堡和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