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豪宅”恭王府府邸大揭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恭王府 | | 2008年10月17日16:05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始建于1776年的恭王府是清代乾隆年间大学士和珅的私宅,也是清代规模最大的王府。完整的恭王府包括府邸和花园两部分,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随着清王朝覆灭,恭王府的正宫门就此闭合。1988年,2.8万平方米的王府花园对外开放,人们才得以侧门进入恭王府目睹后花园曾经的繁茂华丽,但3.2万平方米的府邸却一直封闭。近日,被列入“十一五”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国家四大文物保护工程的“恭王府府邸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完工。8月20日,恭王府府邸和恭王府花园一起整体向社会开放。这也是恭王府府邸历经232年首次向公众开放。开放当日,恭王府就接待了9000名游客。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恭王府始建于1776年,本是乾隆年间大学士和珅的府邸。之后庆亲王、恭亲王分别成为这所宅子的主人。因此素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称。

  拥有232年历史的恭王府,是北京现存清代王府建筑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据恭王府古建修缮办公室主任谷长江介绍,北京的建筑被称为“府”的,大约在100座上下。据1997年的考察统计,北京现存的王府,包括公主府、贝勒府等,仅剩下22座,且多数被占用或破败不堪,其中保留比较完整的只有恭亲王府和醇亲王府,能够整体对外开放的只有恭王府这一座。

  恭王府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最初是乾隆宠臣大学士和珅的私宅。当时和珅大兴土木逾制修建,虽不称王府,但宅第的宽敞、富丽并不亚于王府,从而奠定了今日恭王府的规模。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获罪,嘉庆将其一部分赐其弟永璘,是为庆王府。咸丰元年(1851年),咸丰帝收回后又转赐其弟奕訢,是为恭王府。从和宅到恭王府,中间经过了七十多年。亲王奕訢死后,溥伟承袭王爵,他也成了恭王府最后的府主。

  恭王府府邸内的建筑,分东、中、西三路,由南自北都是以严格的中轴线贯穿着的多进四合院落组成,现存古代房屋建筑约12000平方米。其中府邸由三路四进四合院组成;花园也分为三路。在这些房屋中既有体现皇家气派和威严的建筑,又有来自民间精巧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和古典园林的建造水平,是故宫、颐和园等皇家建筑之外的另一种中国古代建筑类型的典型代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恭王府

恭王府位于什刹海北岸的恭王府是世界最大的四合院,也是今日北京城里,60余座清代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分为平行的东、中、西三路。中路的3座建筑是府邸的主体,一是大殿,二是后殿,三是延楼。延楼东西长160米,..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