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居住环境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4:43  新浪旅游

  “有路就有公交车”

  在青岛所到之处,满大街都是四个轮子的,马路两旁的停车道基本上都是一溜的小汽车。一开始还以为,这青岛人怎么就这么有钱呐。后来问当地人才知道,由于地势起伏的原因,两个轮子在这里较难发挥用途,青岛市区亦已经禁行非机动车多年了。

  青岛市的马路四通八达,公交十分方便。一个公交车司机自豪地告诉我,在青岛“有路就有公交车”。而按当地人的说法就是“就差连耗子洞都通上小公共了”。确实,几乎每到一处地方,都有公交车的影子。

  青岛的公交车内车外都很干净,公交单一票价只需1元,空调车单一票价2元。公交车已经成为市内代步的主要工具。在青岛的那段日子,我们几乎每天都是坐着公交去周游这个城市。

  青岛的马路纵横交错,跌宕起伏,但是又错落有致,煞有意思。就连这里的路名也颇具特色,什么北京路、上海路、广州路、香港路……,走一条街就像在走一个城市,从青岛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就好像在做“国内游”。

  “一座房子一个样子”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的城市写照。初到青岛,就发觉这里的城市风景确实跟别的地方不同。很多建筑物的楼身都涂上了鲜亮的颜色,与这个“山海城”的碧海蓝天、白云、绿树一起相互映衬,浑然一体,仿佛让人走进了童话世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住在这么美丽的房子里,每天的心情肯定也一样的美丽。

  青岛具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由于曾遭受多国殖民,历史上遗留下20多个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形成了欧陆风韵的城市风貌。代表性的建筑有原德国总督官邸、提督楼、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和八大关别墅区等。据当地人介绍,德式的房子一般都是带烟囱的,而有小阁楼、小天窗的则是“小日本的房子”。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每一座建筑,都书写着一段历史,演绎过一出故事,很多中外影视片都在这里拍摄过。

  而现代的很多建筑也都沿袭了这座城市历来的建筑风格,天马行空,无论造型和色彩都别具一格。说起青岛的建筑,当地人都会自豪地说,这里“一座房子一个样子”。确实,无论是老城区还是新城区,无论是住宅楼还是商业楼,这里的房子仿佛就像我们儿时玩的积木,千变万化,构筑着我们对生活无限的想象。每一幢每一座建筑都带着无限的创意,演绎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美丽梦想。

  “出门碰上韩国人不奇怪,碰不上韩国人才奇怪。”

  在青岛市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出门碰上韩国人不奇怪,碰不上韩国人才奇怪。”在青岛市区,很多商铺的招牌上面都有韩文。走在路上,你会不经意地发现除了山东话,周围许多路人讲的是韩语。从青岛,只需飞行1小时10分钟就可到达韩国。

  在青岛市城阳区流亭镇的一条长仅500米左右的路上,上百家店铺里里外外甚至几乎全是清一色韩文。虽然看不懂,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里就是被当地人称做“韩国一条街”的地方。透过“高丽参鸡汤”、“热疗黄土房”、“金笠子”等一些屈指可数的汉字可以判断出它经营的是什么。

  一个完全不会汉语的韩国人可以轻松地在这里享受他典型的生活方式:购物,进饭店吃饭,晚上到酒吧放松,或者泡泡洗浴中心,接近凌晨玩饿了的话,还可以不费力气找到通宵营业的饭店—————这种饭店在韩国很普遍。因为这里的服务人员都讲韩语,顾客也绝大部分是韩国人,走到这里恍若行走在韩国的一个普通小镇。

  那天坐公车早下了一个站,找不到要去的地方。见到不远处走过来一位衣着入时的美眉,于是上前礼貌地问路。谁知那小姐双手掩着张大的嘴巴,作出了一个极其夸张的表情,然后用几近流利的中文说:“噢!我是———韩国———人。”这时才发现,眼前的这位小姐确实长得一副韩国美女的样子,明眸善睐,肤如凝脂。

  “这是块镶着金边的花布”

  说青岛是块“镶着金边的花布”,是当地一个出租车师傅对自己土生土长的城市的评价。他说,青岛就好比是一块花布,沿海的风景带就相当于一条金边,把这块花布装点得更体面。这真是一个形象又有趣的比喻。

  在青岛城区西部的旧城区,有掩映于秀丽风光之中的众多文化遗产,承载着百年青岛的风雨沧桑和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丰富内涵。保存完整的百年老街、欧式别墅区,以及多处海湾、沙滩、海水浴场,使这片独特的欧陆风情区形成了多元化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

  东部新城区则是青岛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青岛市市政机关大楼、新城区的标志性建筑———五月的风,以及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等,都在这片区域。

  这是一座山、海、城相融相拥的城市,也是一座宜居的城市。6万多韩国人和1万多来自欧美等国家的人都在这里创业和生活。在刚刚公布的“中国宜居城市榜”中,青岛以“特有的优雅和浪漫”被评为最适合居住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