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 眼中永恒的风景(2)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1:22  新浪旅游

  长长的小路终于到头了,终于又见到了那片熟悉而又陌生的湖水,静静地卧在雪山和绿树中间,新疆的风光就是这样奇特,雪山和绿树可以同时成为镜头中的风景,而湖水则如一面平镜,映照着远处入云的雪山和身边绿色的植物,树丛,野花以及如毡般的草坡,就像梦中的一块圣地。

  天池是由雪水融化而成的高山湖泊,雪山终年积雪,湖水清冽刺骨,水温极低,几乎不可能游泳,而水清又是极其诱人的,清晰可辨湖底的石头。

  眼前的天池是我们所熟悉的,妙就妙在电瓶车直接将我们送至了“海西”,沿着湖水又往里去了几公里,那真是一处美仑美奂的景致,游人极少,几乎无人,这不是我以前曾来过的天池,它是一处新奇的风景,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这个地方被发现得太晚了……

  于是下车,徒步沿着湖边的石板路一路走下去,走了大约几公里,沿途风景不停地变换着,天气极好,阴天,没有雨水和曝晒,只是风吹过水面,感觉很冷。

  满目皆为绿色,湖水是宝石绿,雪山被雾气挡住了,雪山被称为博格达峰,是天山的主峰,也是新疆第一峰。那雾似一层面纱,只将湖水留一半,另一半,在想象中勾勒也足够美好。

  不知不觉间,我们走到了天池的最西边,一路上看见民工在修凿小路,他们说,为了修脚下的这条路,他们已经干了6年,可以想象有多么艰难,首先要往山上运石料,还有水泥和沙浆,冬天大雪封山,几乎干不成活,那艰难程度不亚于修筑长城,就是眼前的这群人修筑了我们踩过的石板路,而前方未修好的路段,显得崎岖难走,我们都没有说话,默默地向他们行注目礼。

  资料上记载这里海拔1910米,不算很高,但是呼吸明显急促起来,氧气仿佛不够用似的,胸口憋闷,只得放慢速度,几次出现早搏现象,歇一歇就过去了,即使死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此生也无憾了。

  雾来了,很奇特的一种感觉,雾从对岸的雪山缓缓飘来,越聚越多,笼罩了整个湖面,又渐渐向身边的高山上聚拢来,山上林木葱茏,雾气渐渐将我们和大山团团围住,湿雾很冷,有一种干爽的寒意,直沁心灵深处,刚来时对岸的美景被雾遮住,目光所及之处只剩一片湖水,雪峰树影皆隐在雾里,记得国画中将有雾的地方称为“留白”,我们眼前的这幅画,留给我们太多的想象空间。

  高山湖泊的美丽就在于静美,将脑海中所有的词汇搜罗出来也难以形容出天池的美来,这是一处纯粹的自然风光,内地许多景点的人工风景与之相比简直不能称为风景,就如微缩的景观一般虚假,充满了人工的痕迹。

  天池,顾名思义为天上之水,她的典故我也不想多说,到时你来看自然会明白,我会是个最合格的导游,在此不能介绍太多,否则你就不会来了。

  下山时一部分同仁坐电缆车直下,一部分坐区间车绕下盘山路,我们11个人决定走下山去,盘山路在我们眼里显得很长,走了近两小时才将十几道弯路转完,也就在这段路上,发现了别人无法发现的风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