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府孔林孔庙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6:21

  我这次的行程是:(1)周四:22:10乘火车到泰山(青岛发往荷泽)。(2)周五:5:30到泰山。从天外村乘旅游车到中天门,早餐,步行达南天门、玉皇顶,午餐。乘缆车到中天门,然后步行到红门(一天门)。16:00乘汽车到曲阜,住曲阜。(3)周六:7:00开始游曲阜论语碑林、三孔。16:00乘汽车到泰山,住泰山。(4)周日:游岱MIAO,11:00乘火车返青,17:40到达。

  考虑到有的同志请假不容易,这里有一条不请假的路线,不过晚上要坐火车,比较辛苦。(1)周五:22:10乘火车到泰山。(2)周六:5:30到泰山。从天外村乘旅游车到中天门,早餐,步行达南天门、玉皇顶。午餐后乘缆车到中天门,然后步行到红门(一天门)。乘3路公共汽车到岱MIAO,17:30乘汽车到曲阜,住曲阜。(3)周日:7:00开始,游曲阜论语碑林、三孔。16:00乘汽车到泰山,乘当夜23:00的火车回青(建议周六到达泰山时即购好返程卧铺票,或者通过联网售票系统订好返程票)。(4)周一早上5:30到青岛上班。也许上午会有点困,不过,通情达理的老板通常会放过你的。

  到达曲阜时,天已经黑了,还下着小雨。我们一行三人来到汽车站旁一家小饭店吃晚饭。老板极力推荐孔府豆腐,我们想,在孔子老家吃孔府豆腐也不错,没想到10元钱一份的孔府豆腐就是一块硬一点的豆腐切成块经过烟熏,吃的时候热一下就是了,也没有什么配料。不知以前孔老夫子是不是每天吃这个成为圣人的。改变一下你的饮食习惯,来试试北方的面条与水饺。

  在曲阜游了四个景点。论语碑林是记录孔子语录的地方,孔府是孔子的后代子孙们居住的地方,孔庙是是后人纪念孔子的地方,孔林是是孔子及其后代的坟墓。

  论语碑林里是各种字体的论语摘录,可能有一些书法家的杰作,不过我们欣赏水平和古代文学修养都差一点,只能认出一些著名的词句,如学而时习之,如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等等。不过,这里的圣人语录加绿草地一定可以让浮燥的人心静下来,不信你就来试一试。孔先生的精神能流芳千古,不是没有道理的。

  孔府和孔庙都在长途汽车站附近50米处,交通非常便利。从孔府后门出来1300米就到了孔林,步行可以,乘出租车也行(5元)。只是觉得有点奇怪,这么著名的风景区之间竟然没有公共汽车,其实开个专线车,收一元钱,也就一两站路,不知为何曲阜旅游局没想到这一点。可能是吃了出租车司机的回扣,增加了后者的收入。我以前以为孔林应该叫孔陵,因为是陵墓,不过,孔林里古木参天,茂林幽深,据说孔子的弟子都把自己故乡的树木种植在孔林内,因而树种极多。再加上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所以叫孔林是名符其实的。

  曲阜的物价比青岛差不多,不过大的方面却绝不含糊,表现在景点的票价出奇的高。有"三孔"之称的孔府、孔庙、孔林的门票分别为30元、50元、20元。团体票可以优惠,但优惠是给旅行社的,自己也得不到。导游也是天价,每处收费80元,大约只需一小时即可完成任务。大大小小的MIAO里,最醒目的是“贡献箱”,你想考上大学吗,请给孔子进点贡吧,否则,可不敢保证考试有什么结果呵!虽然孔子是反鬼神者,但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神的一部分,更确切地说,是被人变成赖以生财的神。曲阜的人真应该感谢孔子,他提供了多少就业机会啊!不过,如果孔圣人能再次睁开双眼,见到这诸多景象时,不知他是否愿意看到这些呢?也许在故乡后人的眼中,他有七分更像财神,而不是一位文学圣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