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盘山景区简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古文化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15:21

  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天津市蓟县西北12公里处,南距离天津约110公里,西距北京约90公里,又因雄踞北京之东,故有“京东第一山”之誉。

  盘山曾被称为“无终山”、“徐无山”、“四正山”、“盘龙山”,相传东汉末年,无终名士田畴不受献帝封赏、隐居于此,因此人称田盘山,简称盘山。早在唐朝时期盘山便已经小有名气,唐朝大将李靖曾在此舞剑修屋,即“李靖庵”,后来改建为“万松寺”,后至,明清两代,这里得到皇室青睐,大力开发,逐渐为人们熟知。

  盘山是燕山山脉南缘的一段,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10公里,雄伟多姿,景色幽古,久负盛名,曾入中国15大名山之列。远在初唐时,太宗东征凯旋途中到此游赏,就曾赞口不绝。到明清两代,这里建起寺庙72座、宝塔13座,行宫、楼台比比皆是,景况空前。清乾隆第一次巡游盘山时赞叹说:“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命人在山东部兴建行宫“静寄山庄”,此后又27次到此巡游。但时至本世纪上半叶,由于战乱破坏、年久失修,建筑多不复存。近10余年得到了很好的整修和开发,再次成为令世人瞩目的游览胜地。

  盘山景区面积106平方公里,有“三盘”、“五峰”、“八石” 之胜,还有天成寺、万松寺、云罩寺、舍利塔等古代建筑。 由西路登山,山势呈上、中、下三盘之状,三盘景致各具特色, 上盘松、中盘石、下盘水,人称“三盘之胜”。五峰为挂月峰、紫盖峰、自来峰、九华峰、舞剑峰,与山西五台山相呼应,号称“东五台”。主峰挂月峰,海拔864米。五峰攒簇,引人入胜。悬空石、摇动石、晾甲石、将军石、夹木石、天井石、蛤蟆石、蟒石为“八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外的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全长580米,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l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