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古文化街天演广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天津古文化街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2日09:59

古文化街天演广场

古文化街天演广场

  古文化街大狮子胡同是严复故居所在地,原房屋已不存在。为挖掘历史文化,先后走访了严复先生的后代和历史专家,结合景观设计,在严复故居原址建设天演广场,设立严复铜像和天演论石刻。严复(1854~1921年),福建侯官(今闽侯)人,曾改名为宋光,字又陵,又字几(音:ji几)道,晚年号为:瘉壄(音:yu ye愉野)老人。以译述赫胥黎的《天演论》而在中国近代思想界名声显赫,是中国近代维新派的代表人物,他以进化论为武器,唤醒人们“自强保种”,挽救民族危亡,他被毛泽东主席评为“代表了全中国共产党出世以前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与洪秀全、康有为、孙中山齐名。严复在津还创办了《国闻报》,积极宣传变法图强,在中国近代史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天演论”——生物进化的旧称。是我国近代教育家、思想家严复译自英国赫胥黎所著的《进化论与伦理学》(英:Evolution and Ethics and Other Essays)一书的前两章,该书取名为:《天演论》。严复在译书前附有“按语”,表达他自己的见解,并作有序,他在序中说:此书“于自强保种之事,反复三致意焉”。该书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译成,1898年正式出版。

  《天演论》较系统地介绍了达尔文的进化论,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简捷语言,介绍了生物进化论原理和“优胜劣汰”的理论,目的是说明中国如能顺应“天演”(自然进化的原理)的规律而进行变法维新,就会由弱变强,否则民族将会灭种,而被淘汰。该书是中国近代较早的一本直接介绍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书籍。该书的译成对当时国内的变法维新提供了理论依据。严复所著该书的地点就是我们古文化街的大狮子胡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天津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位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门外的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以天后宫为全街的中心,全长580米,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ld..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