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南岳衡山概况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衡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08月11日09:27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

  概况

  衡山又名南岳,是我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衡山县。由于气候条件较其他四岳为好,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时放香,自然景色十分秀丽,因而又有“南岳独秀”的美称。清人魏源《衡岳吟》中说:“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这是对衡山的赞美。

  特点

  南岳衡山还有许多名胜古迹和神话传说,吸引了历代各种人物,形成丰富多彩的文化沉积,宛如一个辽阔的人文与山水文化和谐统一、水乳交融的巨型公园。1982年,衡山作为我国著名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以湖南衡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2007年8月1日,南岳衡山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结构

  结构“青天七十二芙蓉”,衡山由包括长沙岳麓山、衡阳回雁峰在内,巍然耸立着的72座山峰组成。南岳的首峰就在衡阳市中心的南门口——回雁峰,从“天下南岳第一峰”向北出发,沿蒸湘北路乘汽车行驶一个多小时,从眼前闪过几十座像芙蓉般婀娜多姿的山峰,就进入了南岳胜景。如果人们从京广铁路乘火车,则于衡山站下车,再转乘汽车,只有15千米的路程,便可以饱览南岳的风光。

  宗教

  南岳还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环山数百里,有寺、庙、庵、观等200多处。位于南岳古镇的南岳大庙,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占地9800多平方米,仿北京故宫形制,依次九进。大庙坐北朝南,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庙内,东侧有8个道观,西侧有8个佛寺,以示南岳佛道平等并存。南岳大庙,是一件有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的珍品, 其 规模之宏大,建筑之精美,结构之完整,布局之周密,实属罕见。在南岳古镇,还有一座佛教古寺——祝圣寺。它位于镇的东街,与山上的南台寺、福严寺、上封寺和衡山城外的清凉寺等,合称为南岳六大佛教丛林。相传大禹治水时曾经来到这里,并在这里建立清冷宫佘礼舜帝。清康熙年间作为皇帝的行宫进行大规模改建,并更名祝圣寺。现在寺的四周古木苍翠,寺内香烟缭绕,木鱼钟磬之声,不绝于耳,佛图佛像满目,有兴趣者,还可入内与法师交谈,品尝一下南岳著名的素餐斋席。其它如广浏寺、湘南寺、丹霞寺、铁佛寺、方广寺及传法院、黄庭观等,都是明代以前的古镡,规模大小虽不相同,但也各有佳趣。

  衡山还是著名的道教名山,汉武帝以南岳名安徽霍山﹐隋文帝复以衡山为南岳。道教称第三小洞天,名其岳神为司天王。山有七十二峰,以祝融﹑紫盖﹑芙蓉﹑石廪﹑天柱五峰为著,祝融又为之冠。有黄庭观,传为晋天师道女祭酒魏华存修道处。上清宫乃晋道士徐灵期修行处。降真观,旧名白云庵,乃唐司马承祯修道处。九真观西有白云先生(司马承祯)药岩。五代道士聂师道亦修道於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衡山

五岳之一的南岳衡山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境内,群峰巍峨,气势磅礴,72峰逶迤800里。主峰祝融峰海拔1290米。衡山自古天下闻名,以壮美的自然风光和佛、道两教并存的人文景观而著称。衡山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奇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